分類
觀實

澤水困

剛從紐約回來時,因緣巧合接觸了易經,也從裡面獲得了創作的目標…

易經64卦,一卦一故事,由下而上的每一爻都是劇情的進展(爻辭),六爻一卦,六個階段一個故事。

64卦涵蓋宇宙萬物社會的大面向,變化無窮,寓意深遠,啟蒙了儒家、老莊,影響了日韓及整合東亞。

當時略為悟道,驚為天人,就有了用易經的概念來做創作的各種想法,但由於不是電影相關背景,而放棄了影片敘事,轉而用產品及其他方式來探索。

最近看到這部與理念相契的電影「澤水困」預告,很開心越來越多人用自己的文化來做創作,雖然這本來就是理所當然的事,但在歐美日韓的影響下,反而變得稀少而且珍貴。

稍微了解一下易經的基本概念吧-

 

易經的「易」可以解釋成「變易」,英文翻譯易經,除了「Yii」之外,也翻做「the book of change」,易經顧名思義,就是一本在講「變化」的經典,陰陽的變化、自然的變化、人文的變化、運氣的變化… 最後可以延伸成萬事萬物的變化。

 

那麼

「澤水」為什麼是「困」呢?

根據研究發現,在易經裡面,有「變動」的幾乎都是好卦。舉例來說:大家熟知的成語「否極泰來」,「否」跟「泰」都來自易經的卦象,分別是「天地否」及「地天泰」,天本來在上地在下,沒有變化,所以是「否」(不好),相反的,地在上往下掉,天在下往上升,所以地天會有變化交融,所以是「泰」(好)。

水通常匯聚在水澤中,澤水同質,缺乏變化,水困在澤中,甚至從下面洩出,所以「困」,想對著「水澤節」也是類似沒有變化的情況,也不算是很好的卦。

 

延伸閱讀:

易經基本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