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圖像 觀實 養精

易經基本

八卦新聞滿天飛,但講到易經八卦,一般人包括幾年前的我,應該都是敬而遠之,只知道那是「算命用來著」,或是「中國的易經很利害」而沾沾自喜,但是有多少人花了工夫去瞭解這錯綜複雜的系統?

8角卦

太極中的八卦

 

 

易經不像ㄧ本小說,也不像聖經一樣,裡面是章節故事,剛開始讀原文易經,應該是一頭霧水,甚至搞不懂哪個部份才是易經。
在研讀了一些關於易經的書以後,易經像是一套配合著八卦圖像的系統,說明「天人合一」的宇宙觀在「人文」與「科學」方面,如何運作。易經早期像塔羅牌一樣,用在占卜,可以沒有閱讀順序,但是一般坊間買的易經,大多照「序卦」的順序編寫,如此便可形成一個線性的閱讀經驗。

易經傳由伏羲氏所創,而伏羲則像是「亞當、夏娃」一樣,已經是神話級人物(傳說伏羲是龍身人首),可見易經是中華民族最古老的經典,儒家奉為「五經之首」一點也為不足過。由於易經成書久遠,很多字義已經有所改變,到了春秋戰國時代已不容易懂,所以當時的人就撰寫了「十翼」(翼,鳥的翅膀,輔助之意)來解說易經。

所以易經可以分為「經」與「傳」兩部份:

易經_經傳


 

卦象/卦名

八卦又分「先天八卦」(完美的八卦)與「後天八卦」(實用的八卦)兩者排列的次序方位不太一樣,在這邊我們要聊的是「先天八卦」。

爻

首先,我們要先瞭解八卦中基本的組成符號元素,稱作「爻(ㄧㄠˊ)」,陽爻是一槓,陰爻是兩槓分開:
每個爻的陰陽都是抽象概念性的,其代表含義如左圖,《十翼》裡的《說卦》,有完整的解說。

 

 

四象

四象從一陰一陽,再配上一個一陰一陽,共有四種組合,稱作「四象」,有兩組陰陽混合,陰陽名稱以上面為主。

 

八卦

三組爻,則形成一個卦象,根據排列組合 2³ = 8 ,所以總共有八組,每組卦象依概念及現象,都有兩個名字:

八卦符號:☰、☱、☲、 ☳、 ☴、☵、☶、☷

抽象概念:乾、兌、離、震、巽、坎、艮、坤

科學現象:天、澤、火、雷、風、水、山、地

在先天八卦裡,彼此對應:天地、雷風、水火、山澤

 

 

8角卦2

八卦方位圖(暁創意製作)
黑色三角區塊為陰,白色為陽,其閱讀方向與
一般八卦(從內向外看)相反(從外向內看)
如此相反來看,發現了八卦的陰陽竟隱藏在太極之中。

六十四卦

兩組八卦(重卦 : 上卦與下卦),兩個八總可能在一起則產生 8×8 = 64 卦 (2的六次方)。

這六十四掛,在易經裡面,涵蓋了宇宙萬物的道理,包括理性的科學現象,及感性的處世態度

由於易經六十四卦,有高度的邏輯性,筆者用程式將陰陽爻的符號稍作修改,陳列出來的易經 六十四 卦圖:(除了一槓跟兩槓,另加上白色為陽,灰色為陰)

64卦

閱讀說明:

64卦_reading_rule

【卦辭】

周文王卻为纣所忌,囚之于羑里,囚禁期间,写下周易一书,卦辭是 64 卦,每一個卦象的解釋。

【爻辭】

傳周公所作,64 卦中,每一卦都類似一個故事的發展,像漫畫一樣,每一爻就像漫畫的一格,一個卦就是六格的故事,爻辭是卦裡面的每一爻的說明。

口述座標定位

由於卦象是圖像式的表現,所以若要用口述溝通的話,必須要有一個通用說法來敘述,在易經裡面:

  • 「六」代表陰,「九」代表陽
  • 後面跟一個數字從下往上代表第幾爻
  • 第一爻不用一,用「初」,第六爻不用六,用「上」。

初九、六二、九三、九四、六五,上六 -> 其卦象就是:雷火豐

雷火丰


 傳

 

【十翼】- 易經的解說

文王拘于羑里作卦辭、周公作爻辭,此兩者為本來周易裡的內容、孔子為彖(ㄊㄨㄢˋ)辭、象辭、文言、系辞、說卦、序卦、雜卦,最後整合出《十翼》

可以易經就像「數學」本身,買到的書是「學數學」,而不是買到的書就是「數學」,所以現在坊間買到的易經,或是抓來的易經 APP 裡面除了卦辭、爻辭之外,都有「十翼」來解釋易經。

原本的卦辭、爻辭,加上十翼,其撰寫要點如下:

1.2.彖辭(上、下)

彖唸ㄊㄨㄢˋ,彖辭類似卦辭,解說卦象大意。

3.4.象辭(大、小)

象辭,補充解釋每一爻的意義。

5.6.繫辭(上、下)

類似對整個易經的解說,有點類似現代書的序或是前言。

7.文言

在易經裡面,乾坤兩卦尤其重要,孔子的文言傳是特別解釋乾坤二卦的言語。

8.說卦(說明)

易經的乾坤八卦,是抽象的概念,因此可以融合了社會關係、顏色、溫度、動物、水果、臟器等等,《說卦》說明了八個基本卦的各種代表關係的意義(如下)。

乾為天、為圜、為君、為父、為玉、為金、為寒、為冰、為大赤、為良馬、為瘠馬、為駁馬、為木果。

坤為地、為母、為布、為釜、為吝嗇、為均、為子母牛、為大輿、為文、為眾、為柄、其於地也為黑。

震為雷、為龍、為玄黃、為敷、 為大涂、為長子、為決躁、為蒼莨竹、為萑葦。 其於馬也,為善鳴、為馵足,為的顙。 其於稼也,為反生。 其究為健,為蕃鮮。

巽為木、為風、為長女、為繩直、 為工、為白、為長、為高、為進退、為不果、為臭。 其於人也,為寡發、為廣顙、為多白眼、為近利市三倍。 其究為躁卦。

坎為水、為溝瀆、為隱伏、為矯輮、為弓輪。  其於人也,為加憂、為心病、為耳痛、為血卦、為赤。  其於馬也,為美脊、為亟心、為下首、為薄蹄、為曳。其於輿也,為丁躦。 為通、為月、為盜。其於木也,為堅多心。

離為火、為日、為電、為中女、為甲冑、為戈兵。 其於人也,為大腹,為乾卦。 為鱉、為蟹、為蠃、為蚌、為龜。其於木也,為科上槁。

艮為山、為徑路、為小石、為門闕、為果蓏、為閽寺、為指、為狗、為鼠、為黔喙之屬。 其於木也,為堅多節。

兌為澤、為少女、為巫、為口舌、為毀折、為附決。  其於地也,剛鹵。 為妾、為羊。

9.序卦(順序)

易經的卦序,跟方位排列,沒有一定的關係,卦序的乾三十個,是在講自然,後三十四個,是著重於社會人文。為了方便背誦,朱熹填了個「卦序歌」,若要深度瞭解易經,這非背不可。

卦序歌(朱熹)

乾坤屯(ㄓㄨㄣ)蒙需訟師,比小畜兮履泰否,
同人大有謙豫(ㄩ、)隨,蠱臨觀兮噬嗑賁(ㄅㄧ、),
剝復無妄大畜頤,大過坎離三十備。

咸恆遯(ㄉㄨㄣ、)兮及大壯,晉與明夷家人睽,
蹇解損益夬(ㄍㄨㄞ、)姤萃,升困井革鼎震繼,
艮漸歸妹豐旅巽(ㄒㄩㄣ),兌渙節兮中孚至,
小過既濟兼未濟,是為下經三十四。

10.雜卦(速記64卦的基本意義)

《乾》刚《坤》柔,《比》乐《师》忧。《临》、《观》之义,或与或求。《屯》见而不失其居②,《蒙》杂而著。《震》,起也。《艮》,止也。《损》、《益》盛衰之始也。《大畜》时也。 《无妄》灾也。《萃》聚而《升》不来也。《谦》轻而《豫》怠也。《噬嗑》食也,《贲》无色也。《兑》见而《巽》伏也。《随》无故也,《蛊》则饬也③。《剥》烂也,《复》反也④。《晋》昼也。《明夷》诛也。《井》通而《困》相遇也。《咸》速也。《恒》久也。《涣》离也。《节》止也。《解》缓也。《蹇》难也。《睽》外也。《家人》内也。《否》、《泰》反其类也。《大壮》则止,《遁》则退也。《大有》众也。《同人》亲也。《革》去故也。《鼎》取新也。《小过》过也。《中孚》信也。《丰》多故也⑤。亲寡《旅》也⑥。《离》上而《坎》下也。《小畜》寡也。《履》不处也。《需》不进也。《讼》不亲也。《大过》颠也。《姤》遇也,柔遇刚也,《渐》女归待男行也⑦。《颐》养正也。《既济》定也⑧。《归妹》女之终也。《未济》男之穷也。《夬》决也,刚决柔也,君子道长,小人道忧也。


形與意 – 象數理

學易經有三個要點「象、數、理」,如此融合三類的方式,這在很多西方的學術或思想論述是很少見的。在此簡略的介紹一下:

山雷頤

 

像是山雷頤這個卦,中間的四個陰爻是牙齒,就是因為長得像嘴巴,所以卦意是「大快朵頤」的「頤」卦,跟吃有關,代表吸收養分,培養人格,同時也要注意不好的養分或是不好的人格培養會導致傷身、厄運。

 

 

在數的方面,除了單數屬陽,偶數屬陰,之外,由於太陽系统跟地球的轉動是相反的,所以天道左旋,地道右旋,配合著八卦圖方位如下:

number

數的應用,也非常有趣,易經是從自然而來,講求陰陽協調,陽中帶陰,陰中帶陽。

就單是奇數為陽,偶數為陰舉些例子:

像一支手,裡面有一支拇指(陽)與四隻(陰)其他的手指長的不同,
而拇指(陽)裡面有兩節(陽中帶陰),其他的四隻手指(陰),每隻裡面有三節(陰中帶陽)。

古詩中,有七言絕句,五言律詩等等:
所謂七言絕句就是 4 句(陰),每句 7 個字(陽)
而五言律詩格式是全詩共 8 句(陰),每句 5 個字(陽)

春聯亦是:
左右兩聯(陰)一定是單數字(陽)
上面一個橫幅(陽),則大多是 4 個字(陰)

 

很奇妙,在中文的口語上,若有兩句,確實是七個字唸起來會比較順,這光單偶,細觀察中華古文物,會發現陰陽奇偶數的平衡,非常的多,相當有趣!

在數的方面,更複雜的還有與「河圖」、「洛書」天干地支的融合應用,所謂天地「納甲數」,其影響到命理與風水的基礎,由於太過複雜,在此先不討論。

河圖

河圖

關於河圖洛書,此篇有深入的討論。

根據「象、數」的原則去理解,推演,才可以知道《易經》要告訴我們的事情,就像是頤卦,要理解、聯想頤 -> 吃 -> 吸收的道理,加上爻辭的解說,在占卜上,才能解釋卦象,而在其他方面也才能幫助思考。

 


 

變 與 融合

研究易經的卦象,可以發現,易經顧名思義,是以「變化」為主,《易經》的《易》字,可以解釋成變化的意思,所以有變化的卦,一般都是好卦,像是大家常說的否極泰來,其實是易經裡面的兩卦「天地否」與「地天泰」:

這兩卦都是由乾(天 ☰)坤(地 ☷)兩卦組成,但因為排列不同,卻有一好一壞的天壤之別。

否極泰來

天地否:天本來就在上,地本來就在下,如此天地不交融,沒有變化,所以是「否」,不是個好卦。

地天泰:地在上天在下,地會往下掉,天會往上跑,如此便有變化交融,是個好卦(「泰」)。

當然這情形不只是「地天泰」跟「天地否」這兩卦,也出現在有像是「天火同人」、「火天大有」等等。
所以「變化」是好的、吉利的之象徵,而此象徵可以應用在此卦象各種「融合」(如上述:說卦傳)性的概念下,諸如命運、風水、醫學養生、曆法等等,都可以套用易經的原則,而易經的原則是通往「自然」的原則。

為什麼有「變」就是好?繫辭裡提到「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形而上」(metaphysics)的片面式觀察,算是易經規則的主要方法,然而這方法與辯證歸納式的科學背道而馳,在這普科盛行的物質世界,以一般科學的角度看《易經》,其實是很站不住腳的。

當然科學研究到後面的理論,就會討論到科學是否是真理的哲學思辨,很多思考派的科學家,研究到最後,會提到科學並不代表真理,像是「海森堡不确定性原理」還有哥德爾「不完備定律」,都是此方面的學說,簡而言之一般我們使用的科學,或數學,都可能只是碰巧運行而已,並不代表真理,打個簡單好懂的比方:

有一個女孩叫妮可,一但別人提到工作,她就會不高興,屢試不爽,因此她就被定位成脾氣不好的人,然而妮可真的就是脾氣不好的人嗎?未必!

另一個比方:

蒼蠅有複眼,它看到的事物,或許都是很多個的,它有六隻腳,所以觸碰到的東西,都是六個,而且屢試不爽,因此,在蒼蠅世界裡的數學,跟我們人類也未必相同。

自然界的真理,可以用很多方向來看,易經表象式的演繹,以人類有限的眼、耳、鼻、手去理解、驗證出來的科學角度來看,或許很不合邏輯,但是以人類有限的感官與知識實驗出來的科學本身,可能都不是正確的,也就是說「形而上」表象性思考的《易經》也不一定就是錯的。

在〈易經基本〉中有 7 則留言

[…] 意思是大家都是龍(德高之君),但卻沒有人做頭,無私的互相合作 / 推崇,或許古人早有明鑑,這大概就是人類社會裡的最高境界吧 ! 若是在易經卜卦,三個銅板要連續六次全部正面,才會有此卦,這很難得,但也值得大家追求的。 […]

[…] 繼前篇「易經基本」,這篇來談談易經中的數學。 了解易經裡的象數理,其中「數」是三者之一,是相當重要的一環,這也牽扯到後來演變出來關於數字的命理學,像是用生辰的八字算命,梅花易數等等。 […]

[…] 有了範疇,陰陽對應後運轉,在易經裡面還有很多例子,這些運轉的情形,則是陰陽在這個範疇裏的表現,前提「運轉」是必須的,如果不運轉,連好壞都無法得知,這是最糟糕的,所以在易經裡面,好的卦都是會變動的,像是「地天泰」,地會往下,天會往上,就會交融,所以是「泰」,吉,而反之「天地否」,則是兇,而這個凶完全是因為它違反自然「運作」的常規,易經根據陰陽爻位的排列, […]

[…] 屬性轉換的用法,在中華文化的最古老學說「易經」,也常常用到,在「十翼」的「說掛」裡,就將各個卦相根據它抽象的含義,對應到不同的事物: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