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觀實

東方文化的發語權

歷史上,中華文化逃難來台,躲過對岸的文革浩劫,東方文化除了日式的極端/簡單,還有雖然被英國統治但仍發展出功夫文化的香港,台灣曾經很有機會取得東方文化更正統的發語權。

如今,

走歷史上本來就沒有的簡單哲學及職人文化(本來就沒有的東西),模仿日本,跟在後面,頂多做出便宜版的日本。

世界認知的 Chinese Kong Fu,武打不敵香港。

大陸改革開放後,台灣不只在文化的地理及硬體上,本來就比不過大陸,連軟體的思想方面都沒有太多突破,卡關卡是不是卡在「台灣文化跟大陸文化有什麼不同?」連講「中華文化」都有貶意,

台灣本土意識抬頭,面對中國大陸在國號及外交等各方面的打壓,開始對中華文化與台灣文化做區分,就行銷學來看,切割中國量大的紅海市場來強調台灣特色,看似一個聰明的銷售方法,但台灣現狀的切割不是行銷台灣,是偏向是國家認同與仇恨的切割,中共打壓,所以要切掉中華文化,強調台灣不同,但切掉中華文化後,台灣文化剩下什麼?

關於這點,有人說,台灣被日本殖民五十年,有日本文化,有人說,台灣曾被明朝、清朝、荷蘭、日本統治過,所以我們的文化非常混合,這些都沒錯,是島國無奈的現況,但是值得思考的是:
以政治來看,荷蘭跟日本人都走了,這是現況,回顧只是無法再往前走。
以種族來看,大部份是閩南的漢族,跟中國的漢族是一樣的,就算切割大部份的台灣人在血統上也不是原住民。
以生活來看,儘管被荷蘭日本統治過,但一般人的生活,吃的東西,說的語言,用的文字,拜的神(媽祖、關帝聖君),都是從中國來的。

網路讓世界扁平,全球化的時代來臨,包浩斯的簡單美學,讓各地文化去掉了文化符號,簡單形式沖淡了各地的文化色彩,但卻留下了氛圍。

氛圍是誠實的,文化的底蘊是裝不出來的,
日本的簡潔比起北歐的簡潔,更多了一分極端(無印良品比ikea更少了顏色多了份「空」),
美式的簡潔也多了分英雄的粗獷霸氣,
我們也有自己個個性與簡單的方式,可能沒有日本極端,也不會有美國的霸氣,我們的那一滴氛圍,應該是易經裡的變化轉換成方便的可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