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觀實

太極中的黑白兩點

太極來自傳統文化最古老的易經,易經的道來自於自然的體悟,由陰陽之間的循環變化、排列組合的思考,套用到曆法、醫學、命理、做人處世等天地萬物裡,易經既博大精深也鉅細彌遺。

在太極圖裡面,陰陽兩儀中各有兩個相反的點,雖然這兩個點比起循環中的陰陽面積較小,但有了這兩個點,陰中有陽、陽裡帶陰,如此才會有少陽、少陰,才能生四相、八卦、六十四卦及天下萬物

少陰、少陽,都不是純陰、純陽,在性別來說,可以解釋成不是完全雄性,也非完全雌性,當中有雙性或是同性的可能。

同性婚姻,我們不一定是學西方的制度,若論傳統倫理,儒道相濟,其主軸也是來自易經,只是時代不同,有些道理不能伸張,這正是所謂時候未到的乾卦初九「潛龍勿用」,而如今是否已到「飛龍在天」(九五),而不是太過「亢龍有悔」(上九),就要看大家的智慧了?

太極是東方哲學「道法自然」自古以來的體認,循環的陰陽之中有陽陰,一起循環,這才是完整的「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