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中國 圖像 文字 養精

一氣呵成

20140430-150159.jpg
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下則為河嶽,上則為日星
-文天祥

在古老的中華文化裡,對眾多事物都講求氣,
在天文氣候,每天有天氣,每季有節氣,
在中醫裡面,則講氣血,腎氣,
而若是在命運占卜,有所謂運氣…

而這個不是空氣,中華古代哲學、醫學及道,把氣抽象化,泛指天地萬物構成的元素,其中抱括科學的物理量體,甚至還包括過去及未來事件、地理風水及美感,「氣」字,包含好的與壞的,同音的另一個字「炁」(古字)則專指正向的、好的氣,也有「炁」字,為先天之氣,乃在太極之前的無極之炁的說法。

肚痛帖
然而這些氣也套用在視覺上,像是書畫,常聽說某某某的話氣勢恢宏,就如張旭的這「肚痛帖」,這個肚痛的氣勢,植入筆尖,傳遞到了帖子上,以現代人的閱讀程度,感受到他肚痛的人,可能比看得懂裡面寫什麼的人多~

LantingXu

而蘭亭集序(王羲之),行雲流水,是一幅連錯字都直接塗掉的作品,而這有錯字的帖子,竟然也流芳百世,可見這氣勢比完整程度還要重要。

學過書法的都知道,有一個潛規則,就是小時候寫書法,寫不好就偷偷的描個幾筆,讓筆畫漂亮,而這「描」的動作,在書法簡直就是作弊!國畫也是如此,厲害的也是一筆成形。

書畫是中華文化的瑰寶,只用毛筆書寫作畫的程序方法,與西畫可以重複精描方式,可以說南轅北轍,西畫可以層層相疊修改,以最後的視覺呈現為主,而書畫則是一次定位,以氣勢為主,若是寫不好,就只有重寫一途了!而這一次性的瞬間挑戰,則需要經年累月的功力。

我想這就是重視「氣」的表現,所謂一氣呵成吧!

書畫在大多數的人眼裏,尤其是生活周遭,街頭路上,對多數的人,書畫已經算是八股的古老視覺產物,而創作的工具,由類比轉向數位,由西方製作的繪圖軟體,幾乎沒有一個可以模擬毛筆的運作。

話雖如此,書畫的形式或許老舊,而那個所謂的「氣勢」之美,可能連新一代的華人都不知道如何欣賞,但是這個「一氣呵成」的概念,或許可以沿用。

這個「夢」字的練習,應用「一氣呵成」的概念,把一筆一畫組成的國字,直接用一筆畫描邊完成,將筆畫的骨肉反轉重疊,來表現氣的概念:

dream dream2

 

夢_線

夢_筆刷2

夢_陰陽

 

融入國畫陰陽虛實的關係

夢(彩色)

加上色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