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觀實

一拜天地

前篇「一場美麗的錯誤」,若是要用中華文化的禮俗結婚,大家可以想像到電影裡面耳熟能詳的結婚橋段:「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相拜,送入洞房」。

一拜天地

現代人,很多不懂「易經」這部中華文化最古老的經典,而「一拜天地」是完全取自易經的概念,在《序卦傳》的第一句「有天地,然後萬物生焉」。「天」,就是乾卦☰,六爻都是陽,它是純陽卦;「地」,六爻都是陰,就是坤卦☷,是純陰卦。有了天地這個環境,之後才有萬物滋長。

一拜天地

在浩瀚宇宙中,若只拿九大行星來看,我們生存的這顆漂亮的藍色星球,有著萬物生命,眼中的「天」,是因為「地」心引力吸引了大氣層,「天地」涵蓋著、支配著萬物的聚散離合,正是所謂的「緣」,在臨近的星球都沒有這天地難得的巧合。

二拜高堂

在這天地之間,萬物開始滋長,物種代代的延續,淘汰,然後有了萬物之靈的人類,接著在人類的範疇裡,文化、經濟、生活形態持續的發展,基於長久昨天的歷史,才有了今天的文明,有了祖先,才有我們,所以中華文化在佛道教興起之前,就有了祭祖的習俗。

夫妻相拜

身為這自然系統的一份子,遇到了愛情,再來就是變成別人的長輩,後人的祖先。但也因為如此,在傳承的實質利益上,有了「門當戶對」的觀念,而產生了「指腹為婚」的做法,然而這失去自由的長幼規範傳統,到現代已經不會明顯的發生,我們的生活進步到自由戀愛、一夫一妻制,人們有了選擇自己喜歡的對象,相信每個人定義不太一樣的「真愛」。

送入洞房

結了婚,之後的下一步就是傳宗接代,洞房要幹嘛不需多言,「早生貴子」就對了,而姓氏傳承,至今還是華人社會裡蠻重要的傳統,這造成重男輕女的不合理現象,但現在這個情形也隨著社會的自由意識,逐漸消失,很多人甚至希望有個女兒比較貼心。不管是兒是女,新生的後代也是進入了天地當中,會長大成人,然後遇到愛情,遇到緣分。

在傳宗接代後,再來就會從晚輩變成長輩,而子女將來也會成為人妻或是人夫,然後世代這樣交替下去,這是自然的循環與輪迴,這男女婚姻裡面的愛情與緣分,無論是數學、物理、化學或是哪種科學,都是無法完全解釋的,而這天地本身的一切世界,如同男女之間的相遇,都是非常巧合的安排。

這四句「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相拜,送入洞房」裡面含有很深奧的易經思想,其中天地、長輩、夫妻、傳承,這四個先後順序,就是所謂的倫常,而這「拜」字,不只是一個動作,內心應該是一股尊敬,而尊敬的不只是這個儀式,還有對自然裡面隨機的「緣」,有著敬意與崇拜。

傳統的婚禮,有著它很深涵意,然而其中有不少封建時代下的儀式,今日人們已走出傳統,由西方來的自由開放風氣,似乎是大家一貫都採用西式白紗西裝來進行人生大事,要完全採取古法,在時代下已經有些滑稽,但或許把舊的方式稍微融入,漸漸地讓舊的習俗轉型,磨合新的時代,用我們的方式來過我們自己的人生大事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