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台灣 有樣學樣 觀實

黃色小鴨 • 離題

1368855101-4123109159 全民愛戴的黃色小鴨,在香港之後,從之前高雄游到基隆港來了,策展單位大費周章,建立了付費展覽及販售了各式各樣的紀念商品。這些過度的商業化,導致藝術家霍夫曼缺席開幕典禮。 自從台灣政府推行「文創產業」以來,北、中、南各大城市都紛紛的舉辦起大大小小的各種展覽,「策展」成了相當時髦的行業…

201312192040322571
圖:中央通訊社

以策展活動為主的文創立意,無非是把藝術創意帶入民眾的生活中,裡面可以有品味、感動、靈感、知識等等的傳達,其中有助民眾「品味的養成」,是在這些活動在文創轉型中應該會達到的重要目的之一。 在策展的多重功能及政府、資源、人脈、營利等等的驅使下,越來越多失焦的展覽,舉商業上的例子來說,車展、電玩展、婚紗展、傢俱展等等,不管什麼展中,越來越多 show girl 大大方方地坦胸擺臀,吸引人氣,展覽失焦了, 展場設計公司大發利市,show girl 成為一些學生熱門的外快,而那些拿著長鏡頭以「藝術之名」又是什麼心態?這跟展覽又有什麼關係?

這次的小鴨事件,又是個離題的展覽,黃色小鴨帶給人的,應該是超大比例的超現實感,悠游在港口裡,帶給人們和平、詼諧的童趣。
但是在基隆執行的策展單位,設立收票的展覽,及發行一大堆的週邊商品,打算大發利市,在藝術家痛心拒絕出席開幕後,引爆的授權、專利等等的口腔舌戰,在這些事事非中,小鴨作品完全已經失去這個藝術品原意應有的本質。

然而所有的買賣都是有買才有賣,有需求才有供應,或許在去看展覽的時候,可以考慮少拍點作品,多放點體驗,少買點紀念品,多去花錢慈善(例如流浪狗)。

反思「展覽」二字的意義,就是「展」現新知、概念、美學、產品等等,讓人觀「覽」。展覽中的那些紀念品,根本只應該是整個事件中,小小的點綴罷了,而文創越來越多的展覽反是逆向操作,歪了面子,空了裡子,其後面的權利及團體結構,更是架構的錯綜複雜,到底有沒有人再認真的思考,正確地執行呢?「展」的方向歪了,「覽」的方式也怪了,該懂得沒懂,不該買的卻買一堆…

回歸文創產業的推動本身,主要應該是把台灣品牌邁向國外的一個過程,但是現在普遍看到的文創是,放著很多 Modernism 北歐傢俱的文創咖啡廳;把國外的藝術介紹給台灣,並大量推出週邊商品的展覽,諸如黃色小鴨;以及花錢在培養出不了國際的歌手等等。文創產業,既然有產業,就一定要有產值的利益,這些靠炒作而只能內銷的活動,不但沒有幫助本土走向國際,有些甚至是幫助國外品牌進軍台灣罷了!真的希望這些亂象只是一個過程,不然文創越做下去,只會越來越離題了。

文創相關思考:

文創產業的焦點

2016 台北設計之都!?

22K的品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