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中國 修形 台灣 有樣學樣 觀實

一場美麗的錯誤

一個文化是否強盛,除了看硬體建設,再來就是人民對軟性文化的認同,諸如書籍、信仰、祭祀、慶典等等。

儀式對文化而言,是相當重要的一個象徵,就像畢業典禮一樣,沒有畢業典禮還是可以有畢業證書,沒有過生日也並不代表就少一歲,所以基本上「典禮」在純粹科學的功能上並沒有太大的意義或功用,但是在人的感受及經驗上,卻可以在記憶中產生像是一個「轉淚點」或是「里程碑」的意涵。而這個意涵是諸多組成「軟性文化」的重要元素。

westen_wedding3

婚姻是一個個體成家的開始,人生重要的大事,豈能隨便?在西方的日子,參加過基督教老外朋友的婚禮,相對於台灣的繁複,他們過程簡單、明確也富有意義。

 

當然西方社會也不是每一個人都是基督徒,通常不是基督徒的不會在教堂結婚,歐洲像是蘇格蘭,也有屬於他們自己的傳統婚禮服飾,這種服飾除了蘇格蘭人,若是德國人、法國人的婚禮,也不會有如此穿著,因為這不是他們的文化。「西」裝,之所以叫西裝,就是因為那是西式的穿著,雖然西裝借由品牌行銷世界,但西方人穿著西式婚紗與西裝的婚禮,總是特別到味。

反觀台灣的婚禮SOP,通常先是非常不合邏輯身穿婚紗在海邊、河邊甚至在稻田等地方拍照,或是製作愛情微電影,再來有些非教徒的人,找個教堂跟牧師,佯裝成基督徒(或天主教徒)般的婚禮場所。在旅居西方十年後,參加了很多朋友這種「好像就都這樣辦」的「理所當然」婚禮,當然除了滿心的祝福,但總是覺得怪怪的,不到位,喜氣洋洋是有的,但好像缺了一些儀式本身的莊嚴,甚至有時候會覺得那是假的,是假結婚嗎?

然而有樣學樣,總是學不到精髓,分不出對錯,有蠻多老外對台灣人喜歡拍婚紗照的行為感到百惑而不得其解,因為在歐洲,新郎在結婚前看到新娘穿婚紗,其實是不太吉利的,而我們的婚紗照,通常都是在結婚前大手筆的拍攝。

今年接到很多朋友的紅色炸彈,當然本篇意不在掃興,新人結婚,想一生中當個明星過過癮,拍寫真集,玩角色扮演,去海邊、河邊或甚至上太空拍照,高興就好,或幻想是基督徒,感受一下教堂結婚的氛圍,也沒什麼不可,只是這麼重要的儀式,卻有點像是扮家家酒的表面空殼形式,似乎在「人生大事」這個題目上,應該有更好的方式,但以目前在場地上、商業上、服務上,好像除了這種「真戲假做」的形態,也沒有比較好的其他選擇。

中式成親

從清朝結束(1911年)至今,也就是從封建制度邁入自由民主的時間,比起西方短了(法國大革命 1792年)一百年,自由民主對傳統封建制度下婚姻形式的衝擊相當的大,在東西方都有的聯姻制度(東方還有指腹為婚、媒妁之言等等)這些都漸漸被自由戀愛的風氣而有重大改變。

中華民族在晚於西方一百年才有的自由戀愛的結構下,婚姻制度的形式也相同的被影響,直接融合西化的樣貌是最快速的方式,部分的傳統禮數,像是禮餅、紅包、嫁妝等等有關於錢財買賣的行為,則市儈的繼續保留下來,所以與其說婚姻儀式被完全西化,不如說是東西融合,傳統的禮數,但卻是西方的樣貌,雖說這有樣學樣沒什不可,但整個華人社會,鮮少提供婚禮一個傳統的儀式,人生重要的婚禮,卻在文化表象上極其匱乏。

同樣打著東方文化的日本,也是深受西方影響的國家之一,但是他們至今仍保有一套傳統莊嚴的婚禮儀式,可以供新人選擇,這是日本文化在世界上特別的差異化。

traditional_japanese_wedding_2_by_m3ditate

近年來興起的韓風,雖然很多人也矇矇懂懂地執行著西方的儀式,但也有他們傳統的婚禮儀式的選擇。

韓國婚禮

這些其他各國傳統的選擇,是世界文化差異下的重要辨識,然而中華文化裡面傳統的儀式裡面,含有許多令人厭惡封建制度/沙文主義下的影子,若是認真的考慮儀式本身與其中含義,儀式及意義都回到過去是開封建倒車的路子,而若只考慮到穿著的形式,在網路翻閱後,也不是沒有,甚至有人設計中西合併的禮服,這些都很好,只是至今參加過的婚禮,都從沒看過。

封建制度在一百年前才結束,在這戰亂的一百年,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不但沒有機會演進,而且被西化的相當快,這些中式復古的婚禮,就現代的審美觀而言,除了搞笑有趣,已經失去了傳統文化裡面嚴肅正經的一面,若是直接復古,則一下子回到一百年前,所以比較好的選擇是用傳統的線索,繼續一百年前文化的演進,尤其是穿著。

ZoneProSite-1

「辦桌」是台式傳統婚禮逐年消失的特色,「總鋪師」是一部讓人覺得有想要振興這個特色的電影,但實際上,在華人愛面子的社會裡,很多結婚的新人都不會選擇這種「好像比較廉價」的方式,「辦桌」的除了應該被保留,或許也有升級的空間。

在世界越來越扁平,文化會互相影響與融合,再融合的過程中,不是我們變成他們,就是他們變成我們,而成功地融合其他的一方,相較的也就是文化勝利的一方,隨之而後帶來對品牌的認同是很可觀的。

diamond

這些結婚必須要準備的物品,像是鑽戒,大家若是夠預算,還是會選擇西方的品牌,而大家有沒有想過,在一百年前,結婚真的都需要有戒指嗎?這檔是其實是不是西方鑽石商對世界行銷出來一個非有不可的定情之物

是不是就應該把世界都抹成一樣的,各文化保留一些自己的美好與樣子,這不是世界美好的地方嗎?我們文化的婚禮,用我們文化的樣子,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在台灣近年著重振興文創的時刻,婚顧們是否可以研發一個結合傳統樣式與現代生活形態的婚禮儀式,供人選擇? 而新人們是否可以勇敢的、正經的,不角色扮演、不跟隨盲從西式的浪漫,用我們自己的方式及樣貌,實實在在度過人生重要的一個步驟。

最後,不管是什麼樣子的儀式,婚禮就是喜氣洋洋,祝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 ~

在〈一場美麗的錯誤〉中有 1 則留言

[…] 繼前篇「一場美麗的錯誤」,若是要用中華文化的禮俗節婚,大家可以想像到電影裡面耳熟能詳的結婚橋段:「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相拜,送入洞房」。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