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中國 日本 無類 觀實 音樂

音階

key

在古典音樂跟搖滾樂還沒有完全吞蝕世界各地的音樂時,世界各國有著自己的傳統音樂。

在中國,有 12356 (宫商角徵羽)的音階,與現在的八度(Do Rei Mi Fa So La Si)的12音階(黑白鍵)少了所有的黑鍵跟4(Fa)跟7(Si)兩個半音,非常大器優雅的音階。

不知是如何的點故,跟中式音階同樣的白鍵間距,日本音階23467(跳過5),跟琉球音階34571^(跳過6),聽起來風味完全不同。

這邊試試看:可以這樣爬音上去再回來,比較有感覺:

中式 123565321

日式 235676532

沖繩 / 琉球 34571^7543

是不是很有趣呢?

現代的音樂教育,幾乎都是承襲西方的系統,畢竟發展比較完整健全,所以大部份的歌手都用西式的樂理創作,但是也有一些音樂創作者,巧妙的將傳統的音階融入歌曲當中,有別於西方音樂,形成一種相當微妙的民族融合現代的風情。

日星 元千歲,獨特的琉球唱腔

 

日星 中孝介,琉球唱腔

 

筆者很喜歡的一位音樂家 — 坂本龍一 Ryuichi Sakamoto Okinawa Song (琉球/沖繩之歌)在巴黎展現自己的日本文化(現代版),年輕的他真是帥,老了也很有味道。

 

坂本龍一,為貝托魯奇的電影「末代皇帝」做的電影配樂,也用了中式音階,沒有4(Fa)跟7(Si)

 

經典的遊戲「影子傳說」,也用了日式音階

 

筆者閒暇有碰點音樂編曲,玩中式音階有一定的難度,一用不好就會有一種很俗氣的感覺。所以心中對於能用中式音階做音樂的人都相當佩服。

滄海一聲笑

周杰侖的「紅塵客棧」,整首歌完全用中國音階 12356 篇成,在流行音樂中,編入了中式個古典基因,少了4(Fa),7(Si)還是可以很好聽。

中華民族有五千年歷史,不知道是不是不重視音樂、音樂都是給貴族聽的,所以失傳了?還是民族細胞裡面音樂基因就比較差?
在網路上很難找道中國音樂的淵源及學理,所謂胡琴、琵琶等等,好像也是胡人傳來的,並非中原產物,就我所知,只有古琴、敲擊的罄等等,曲目好像也不易找到,在古代沒有電視、電腦,古人若沒有音樂不知怎麼休閒娛樂的?

關於中式音階,說法不一,對於中國音階的探討:

處理很好的中式音階,聽起來就有種中華民族血液裡的雍容氣度,期待我們能有更多音樂家應用中式音階來創作!

 

台灣的原住民音樂

被 Enigma 編成有名的 return to innocence (1994),為何我們自己沒有想到?

阿妹的「姊妹」隨後出現

或許我們鄙棄了很多我們自己擁有的東西,等到別人發現了,我們才驚覺,舊的文化,是需要新的血液來擦亮的。

在〈音階〉中有 2 則留言

[…] 同樣的嘻哈的風氣在約十年前也開始影響台灣一些音樂人的創作,像是周杰倫、MC Hotdog、拷秋勤…等等。只是這些人應該都沒有吸毒,甚至連前科都沒有,頂多就只是花心而已。周杰倫結合嘻哈與中國功夫也可圈可點,甚至還唱出「聽媽媽的話」。(PS: 還是很喜歡周董的中式風格,他用中式的「五音不全」做的「紅塵客棧」,令人佩服不已)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