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日本 觀實

BattleCats • 太鼓 • 影子傳說

battle cats

「極端」是日本人的天性,造就出日本文化的迷人之處,極端禮數的90鞠躬,極端色情的宅市場,極端熱血的漫畫連載,極端可愛的「萌&揪瞇」,還有極端耐玩的電玩遊戲。

Battle Cats 是最近很黏手 App Game, 基本上就是兩個城堡,我方城堡為白色貓軍(有雷射砲),敵方為日式各種奇形怪狀的城堡,雙方累積金錢,派兵把對方的城堡攻下就算過關,過關的經驗值可以拿來升級,升級造型千奇百怪,牛貓,牆貓,長腿吊帶襪的貓,魚貓等等,無釐頭指數百分百。

這是一篇美國的遊戲評論,他對這遊戲愛不釋手,不討好美國人的爛英文跟腳色設定,100% 日式 manga(漫畫)style,反倒成為美國人喜愛的要素。

日本的太鼓達人把日式食物與日本太鼓結合,利用日本文化做出來很適合 Party 的遊戲。

任天堂時期的經典遊戲「影子傳說」,結合了日本「忍者」跟「日式音階」的遊戲,是很多人兒時的回憶。

日本的極端細緻,利用自己的文化孕育出很多國際接受的產物,其實所謂「國際化」不是去迎合其他文化的口味,因為在怎麼做,也不是原味,世界很大,專心的做「自己」,原汁原味的出發點,完全的「在地化」才是讓人想來認識的「國際化」。

1054 七龙珠 10X15

中華文化有五千年的歷史,影響了日本、韓國、東南亞等等的鄰近國家,但是鮮少有很賣座的「中華文化」大眾商品,反倒日本把「三國志」(橫山光輝)拍成動畫及遊戲,把「西遊記」(鳥山明)改編畫成「七龍珠」,自家的寶讓別人來賣,身為中華民族的子孫,應該感到慚愧。

在〈BattleCats • 太鼓 • 影子傳說〉中有 2 則留言

[…] 以上介紹日本極端「簡單」的食物、建築、設計等等還有前篇講到的 「Zen Garden」,這些都不是開了會,大家講好來玩「簡單」,日本人會有這樣的呈現,原因在於簡單的背後,有日式「禪」的哲學,同時這些「極端」(極端簡單、極端複雜、極端禮貌、極端變態)筆者從日本旅遊及日本友人中觀察出,這「極端」很接近日本人的民族性,然而極端「簡單」多出現在日式表現的高級事物上。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