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宗教 日本 觀實

禪 • 饞 • 纏

斷捨離

 

 

 

最近讀了「斷捨離」,此書說明人與物之關係,還有如何取捨物品讓生活更加美好,在序中寫道「…並非心靈改變了行動,而是行動為心靈帶來了變化,只要行動,心靈就會跟上腳步。換句話說,斷捨離就是”動禪“」。

 

 

zen-gardenknow_kaiseki

 

這是一本相當好念的書,一下就看完,而且對家裡雜物太多又凌亂的人,非常有幫助。

超級整理術不約而同,還有另一本書,Uniqlo 的美術總監佐籐可士和的「超級整理術」一樣以「整理」為主題,發展成一套歸納問題,整理思緒的設計方法論。

這些書裡面都有著日本人的「減法」精神,這股接近「空」的概念、「ZEN」(禪)的境界,在日本人還有極簡的 Zen Garden,空無一物的砂,高檔的「懷石」(Kaiseki) 料理,挑戰嘴饞老饕的品味,這些除了在形式上追求極簡,更重要的是在概念精神上修煉「ZEN」的境界。

雖說從印度來的「佛教」的「禪」、中國老子的「禪」,與日本的「禪」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可是這些傳入日本的「禪」,反而被日本人的民族性發揮的淋漓盡致,並且在生活、設計、食物、園藝上實踐,可見追求簡單卻精緻的細節,是日本人對美的追求。

我們有日本人這樣追求簡單的精神嗎?日本人現在達到的,是會讓人想要去追隨的,台灣被日本殖民過,所以有些人會追隨這種「日式設計」的表現,但觀察整體生活的樣貌,筆者認為,我們民族追求的,並不是這股「ZEN」的精髓,應該是別種隱性埋在深處的寶藏。

這個寶藏在哪?外國文化一直糾纏著中華文化將來的發展,等待我們用明白自己的態度去挖掘出來,或許答案就在身邊。

在〈禪 • 饞 • 纏〉中有 3 則留言

[…] 以上介紹日本極端「簡單」的食物、建築、設計等等還有前篇講到的 「Zen Garden」,這些都不是開了會,大家講好來玩「簡單」,日本人會有這樣的呈現,原因在於簡單的背後,有日式「禪」的哲學,同時這些「極端」(極端簡單、極端複雜、極端禮貌、極端變態)筆者從日本旅遊及日本友人中觀察出,這「極端」很接近日本人的民族性,然而極端「簡單」多出現在日式表現的高級事物上。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