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觀實

胡同與宅院


最近剛好看到很多中國蘇州老宅與北京胡同(此文)的改建案,設計師的改建方向,都有似曾相識「無印良品」式的日式現代簡單感(跟IKEA的現代感也不同),這意味著日本設計師近年來的設計哲學行銷(諸如原研哉/深澤直人的諸多著作)在中國也已經達到了效果。

古建築是為了服務當時的衣著、擺飾與大家庭的生活習慣,此外還有歷史累積的文化美感融入。

現代的居住生活已經是小家庭,穿著也與古代大不相同,現代化的美學已經取代了舊時代的符號。
因此,把「舊」改「新」,主要的關鍵在留住氛圍可以與現代相容的部分。

IKEA的現代設計,表現了北歐的理性樂活,日本的現代設計,則加上侘寂禪意的孤寂與「空」,中國的現代設計,應該跟日本的不同,要辦法從歷史、文化、民族性裡觀察、提煉出來,不然再怎麼漂亮的宅院或胡同,變成了日式的美,有點可惜…

影片中有提到「分享」,其實蘇州宅的空間原本就是家庭成員的「分享」概念,以及長幼倫理的配置,反而一起赤裸分享泡湯是日本及羅馬人的習慣。
中華「道」天地融合之感,
日本「禪」孤寂殘缺之美。
華人喜歡喝酒的時候一起分享生活,安靜獨處的泡澡,與影片中的設計,剛好相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