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台灣 文字 觀實

文言文

當還在思考文言文有沒有用的時候,日本人已經把「西遊記」改成「七龍珠」並且變成奧運宣傳,行銷國際,韓國用源自於「易經」的太極八卦為國旗,飄了一百多年…

不懂古文,就不懂歷史,更別說把文化當作創意的底蘊了。

如果為了切割「中華」這兩個字,何不把「中華文化」想成影響亞洲許多國家的「東方文化」,祂是唯一可以跟「西方文化」並肩的高度,許多國家都急著學習並且創新,就連中國,近年來都不斷的修復文革的文化損失。

我們需要的,是去改善教學方式,而不是去減少文言文的比例,很多人對文言文的印象都是「背」,或許改善這種「死讀書」的方式,用更活,更有趣的方式去啟發,文化遺產或許不會死板,還有活化的可能。

誰說西遊記一定要有唐僧?七龍珠有典故,但是卻沒包袱,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文言文不刪了:-)是個正確的決定,沒有文化底蘊的地方,是不會知道祂的強大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