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觀實

大航海上太空

十四世紀,,明朝的鄭和下西洋,主要只為了鞏固政權、宣揚國威。

十六世紀,大航海時代,歐洲國家一開始以對世界的好奇,冒險、探索真理為動力,發現了世界的全貌,而後以civilization「文明化」的方式,在世界各地進行殖民,對全世界的文化發展影響深遠。

歷史繼續推進,西方人以同樣探索真理的初心,了解了宇宙,登上月球,後來利用了這些航太科技,應用在商業上,再次帶領了世界。

在六百年前,鄭和因為初心的原因不同,而沒有像西方世界一樣開創了人類歷史的新局、制定世界的遊戲規則。

六百年後,西方世界可以用同樣的精神可以開著「企業號」,在宇宙中「文明化」遙遠的星球,而華人還是在旁邊當太空船的某種技師,這在電影裡都已經預言了。

沒有科學「探索真理」的信念,用十四世紀的思考模式,以戰略、產值與展示國力為動力,倒果為因,不管再過多久,也只是繼續跟在後面,差別只是跟在日本、韓國或是某某國後面而已。

從上帝的「信念、勇氣」的帶領,「探索真理」是西方千年來洗鍊出來的精髓,假設歷史重來,讓「恭喜發財,紅包拿來」的文化來引領世界,今天人類會上太空嗎?

東、西方是在同個地球以不同的角度看世界,東方文化絕對有能跟「探索世界」同等重要但不同角度的精髓還沒被提煉出來,除了需要去了解漸漸失去的傳統文化,找到可以跨越時代的核心價值,加上創意的轉化與堅定的應用執行,世界或許不一定只能跟在西方世界的後面。

以中華原生的道家文化,目前常見的主要都在玄學部分,像是風水堪輿、卜卦算命、初一十五祭拜求平安發財,這些就像是發展航太只想到產值與回饋,都是片面追求功效與回報為目的,但若是去探討後面的意義及原因,了解道家自然哲學的本意,在西方以專業分工的脈絡上加入以整合為基礎的天人合一道理,讓東西方互補平衡發展,相信會成就更美好的世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