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日本 東方 西方 觀實 設計

單位展

sd_%e4%b8%bb%e5%9c%96

1-100

展覽有很多種,
有回顧歷史的像是古文物展,
有長新知識的像是科學展,
有賣東西的像是車展、商展,
有秀美感的像是藝術設計展,

也有些表現文化哲學的,就像單位展。

img_7207
插畫 Noritake

單位展為日本設計大師深澤直人(Naoto Fukasawa)策展,參與工作的人都蠻有來頭,在日本六本木的 21_21 展出時,吸引高達11萬人次的人參觀。

深澤的設計哲學是「Without Thought」(不為設計而設計=最好的設計),其意境像是日本的「禪」,在極度的純粹中(空白)找到本性,在設計上追求機能與造型渾然天成的純粹。從參與展覽設計的設計師,像平面設計師中村至男(Nakamura Norio)、插畫家 Noritake、展場設計寺山紀彥(Norihiko Terayama) …等人的作品,也不難看出相同的「空」的日本氛圍。

由於是日的策展,單位展的擺設,表現出大和民族的精準性,展品除了用實體3D的「資訊圖表」(infographic)方式,把教科書裡面容積長度的換算實物化並變得有趣,進而把「單位」延伸到許多人平常沒有想到的測量或概念,從同單位的對等、不同單位的換算,到把單位、時間與經驗連結關係,用日本式對於細膩到有點無聊或無厘頭的主題,及五花八門的思考角度,把「單位」這件事情,表現了淋漓盡致。

冷知識

把日本清酒相等容積的容器一字排開,看起來是什麼樣子

7

嘴巴張開的角度?有誰會知道?

3

日常物件的高度(原來籃球跟啤酒罐一樣高)

img_7252

ㄅㄆㄇ的重量?(就是筆畫多寡造成的差異)(原日本用五十音)

9

想像

從螞蟻的角度看水杯的空間?

4

不同一圈的時間單位?(應該是日本的說法)

5

圓周率的考古題計算

1

6

命運

有趣的是,展覽裡出現了傳統的「命有幾兩重」(我想這該不會是來台灣展覽,在地化才有的吧!)
*把傳統命理學的圖表設計得乾乾淨淨,真是好看*

8

趣味

用中文或是阿拉伯數字去湊出該歲數的代表繁體字(前提是日本文化?用一個文字來代表一個歲數)

10

單位精準,並不完全等於被度量品更為精緻,所謂的精準度,就是用單位去衡量到越小的單位,可說是精準度越高。在生活上使用的物品,是連續不可分割的實體,所以任何物體可以用大至肉眼可以辨識的單位像是釐米(mm)去衡量,也可以用更小的單位用其去衡量(像是微米、毫米、奈米),但物體的本質是不變的,精緻的「度量資訊」主要是看在小數點下幾位的分別,並不是小數點以下越多位,該物體就越精緻,就像是一個石頭,你可以說它1公斤重,也可以說它1.02438114公斤重,但這兩種說法,都沒有影響到石頭的本身真正的重量。

因此單位無法影響物件,但在設計創造上,卻不能沒有單位。在玩味「單位」與物件之間的關係,跟 Without Thought 有點類似,不去思考的設計,但設計怎麼不思考呢?

「單位」在人類文明上的誕生,把混屯的「量」格式成了「尺度」,讓人們在溝通能讓彼此了解。「單位」在設計上,更是舉足輕重,自文藝復興以來,西方文化重視“人的尺度”,達文西著名作品「維特魯威人」(Vitruvian Man, 1490),以人的身體尺度,展現出從神權解放出來「以人為中心」的思想,這思想延續到20世紀現代主義時代的主角柯比意的「模度」,用了黃金分割,斐波納契數列來探討空間與建築的尺度,美國工業設計師亨利德里夫斯(Henry Deryfuss),測量了人體數據,出版了《人體測量》,給了建築與工業設計師一個很有價值的設計參考標準,而到了現代雖然「單位」的通用的制定,幾乎都按照西方的,但若說「單位」是某個量概念的一個基本(像是長度、重量、容量),日本設計師所策的這個「單位展」,在創意及實現上,用大和民族的本性把「單位」表現到極致,讓單位在生活中就像是日本神道教中的「靈」一般,無所不在。

單位展,看似有些無厘頭及有趣的創意,但其背後的意義,應該是與日本文化環環相扣的強大設計精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