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觀實

後設聯想

Meta-,常出現於西方的哲學、數學、科學、電腦等範疇,中文翻作「後設」,應該是個新詞,在微基百科是這樣解釋

後設一詞在台灣的使用是用來作為英文meta字首單字的翻譯,在中國大陸多翻譯為「」,例如metadata便翻譯為後設資料、metadrama翻譯為後設戲劇等。由於meta的觀念翻譯上相當困難,所以在翻譯上也有許多不同譯名,如前所述的metadata,便有人翻譯為詮釋資料、元資料。

後設既為meta的翻譯,其意義便是「關於什麼的什麼」,如後設資料就是「關於資料的資料」,例如在圖書館當中的一本書籍是一筆資料,而一本書的作者、出版日期、出版者等相關資料,就是這本書的後設資料。

在文藝創作上,後設的文體便是以同一文體討論文體本身的問題,例如後設戲劇—「關於戲劇的戲劇」也就是利用戲劇創作,探討戲劇本身的問題。後設戲劇常常使用劇中劇等手法,有名的例子是皮藍德羅所做的《六個尋找劇作家的劇中人物》,就利用了創造出六個鬼魂來到了某個正在排練的劇場,想請劇場演員演出他們的故事,但劇場演員雖然受過戲劇的職業訓練,怎麼演都無法演出鬼魂實際的過去,而討論舞台上的真實是否可以反應生活中的真實。

*前綴meta-源於希臘語前置詞前綴 μετά,意思是「之後」、「之外」、「之上」、「之間」

如同上述書籍的 Meta,一本書籍不只是只有內容,還包括了作者、出版日期、出版商,甚至物理上的頁數、重量、大小尺寸、顏色、語言等等的資訊,這些關於書的資訊,這些資訊除了用「後設」的詞來表達,其實也很接近「屬性」(書籍的屬性),但「後設」更偏向抽象思考,探討本質的問題,若是「後設」書籍的本質,則除了那些「屬性」一詞代替的資訊之外,還有更深層的思考,像是書的歷史?書的用途?為何要有書?作者如何要用書來傳遞思想?書的格式與人體、閱讀尺寸等等…

世界上每個物理物件乃至於抽象的元素,都有「後設」可以探討, 像是選舉除了政見,還有佈局、樁腳、文宣、輿論等等的後設操作,令人不解的是「後設」在很多時候是可以反客為主的致勝關鍵。就像是一個產品的銷售成績,有時候行銷做的很好的爛產品,會比行銷做不好的好產品來得吃香,所以後設思考是不可忽視的一項制勝法寶。

前篇提過的「像什麼的什麼」與「後設」的定義很像,物品的屬性,如形狀、材質、重量、顏色、機能、用途、尺寸、使用方式… 等等都是物品的後設資訊,而藉由這些後設資訊的相同性來做功能性的轉換,則可以變成一個「創意思考」的發展模式。

像是

杯子,有著中空容器的屬性,而同為容器的物件還有筆筒、鍋子、飲料罐、書包、房屋、游泳池…等等,
純粹把功能互換可以產生杯子狀的筆筒、大小比例轉換變成房屋狀的書包、像是鍋子的游泳池等等,
如果與自然物的屬性連結,像是竹子是中空的、椰殼是中空的、杯子也是中空的,中空的聯想之後,就會有像竹子的杯子設計。

屬性轉換的用法,在中華文化的最古老學說「易經」,也常常用到,在「十翼」的「說掛」裡,就將各個卦相根據它抽象的含義,對應到不同的事物:

易經的乾坤八卦,是抽象的概念,因此可以融合了社會關係、顏色、溫度、動物、水果、臟器等等,《說卦》說明了八個基本卦的各種代表關係的意義(如下)。

乾為天、為圜、為君、為父、為玉、為金、為寒、為冰、為大赤、為良馬、為瘠馬、為駁馬、為木果。

坤為地、為母、為布、為釜、為吝嗇、為均、為子母牛、為大輿、為文、為眾、為柄、其於地也為黑。

震為雷、為龍、為玄黃、為敷、 為大涂、為長子、為決躁、為蒼莨竹、為萑葦。 其於馬也,為善鳴、為馵足,為的顙。 其於稼也,為反生。 其究為健,為蕃鮮。

巽為木、為風、為長女、為繩直、 為工、為白、為長、為高、為進退、為不果、為臭。 其於人也,為寡發、為廣顙、為多白眼、為近利市三倍。 其究為躁卦。

坎為水、為溝瀆、為隱伏、為矯輮、為弓輪。  其於人也,為加憂、為心病、為耳痛、為血卦、為赤。  其於馬也,為美脊、為亟心、為下首、為薄蹄、為曳。其於輿也,為丁躦。 為通、為月、為盜。其於木也,為堅多心。

離為火、為日、為電、為中女、為甲冑、為戈兵。 其於人也,為大腹,為乾卦。 為鱉、為蟹、為蠃、為蚌、為龜。其於木也,為科上槁。

艮為山、為徑路、為小石、為門闕、為果蓏、為閽寺、為指、為狗、為鼠、為黔喙之屬。 其於木也,為堅多節。

兌為澤、為少女、為巫、為口舌、為毀折、為附決。  其於地也,剛鹵。 為妾、為羊。

同時,太極為理,陰陽五行為氣,木火土金水也依據各自的抽象意義,對應到不同的事物,像是在中醫裏,木有淨化的意義,肝也同有淨化的機能,所以肝屬木。

 

五行
五色
五方 西
五季 季夏
五時 平旦 日中 日西 日入 夜半
五節 春節(正月初一) 上巳(三月初三) 端午(五月初五) 七夕(七月初七) 重陽(九月初九)
五星 歲星(木星 熒惑(火星 鎮星(土星 太白(金星 辰星(水星
五聲
五音
五臟
五腑 小腸 大腸 膀胱
五情
五指 食指 中指 大拇指 無名指 小指
五感 皮膚
五覺 色(視覺 味(味覺 觸(觸覺 香(嗅覺 聲(聽覺
五液
五金
五味
五臭
五味運行之所在
五事
五獸 青龍 朱雀 黃麟 白虎 玄武
五畜
五蟲
五果
五穀
五菜
五常
五經 詩經 禮經 春秋 書經 易經
五政
五惡
五化
五祀
天干 甲·乙 丙·丁 戊·己 庚·辛 壬·癸
地支 寅·卯 巳·午 辰·未·戌·丑 申·酉 亥·子
農曆月份 正月至三月 四月至六月 三、六、九、十二月 七月至九月 十月至十二月

根據抽象意義來達到轉化改變的意義,在中華文化的文字語言上,甚至易經的哲學裡,是不難發現的,而在一些華人的設計,也時常可見,若是「後設」整個中華文化乃至於民族的特質之一,「變」應該會是很明顯的特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