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有樣學樣 歐洲 美國

金牌特務 • 西裝紳士救世界

如同 007系列電影的形式,特務的西裝、秘密武器與身邊的美女,對抗狂人拯救地球的電影,一向是膾炙人口的題材。會拯救地球的電影,大概只有曾經「擁有」過地球而且現在還是強盛的文化才會拍的出來,像是如今世界的第一強國美國,一堆超人電影都在拯救地球。十九世紀號稱日不落國的英國,會拍出Kingsman(金牌特務)這種電影,世人會相信,也理所當然。曾經具有野心的日本,偶爾也可以看到拯救地球的劇情(像二十一世紀少年),而德國我想還在為二次世界大戰懺悔中…

台灣若是拍拯救地球的電影,大概連自己都不會相信。

拯救世界的手法,每個文化都不太一樣,美國強調英雄巨大的力量與肌肉,英國則是除了救世界外,還要有帥帥又風流的紳士形像。可惜地球只有一個,但拯救地球的最佳男主角,也只能有一個人,明爭在電影裡顯得沒有氣度,但暗鬥卻不失為一個好方法。Kingsman 裏的壞蛋,講話落風的多金美式嘻哈,戴頂歪歪的紐約洋基隊的鴨舌帽,眼鏡上還有個像是 Google Glass 的小螢幕,端上麥當勞配紅酒來宴客,還不時朝諷英國紳士講話拐彎抹角,然後用美國人發明的行動電話科技來摧毀世界,你說這到底是有心還是無意?

Kingsman沿襲了007系列電影的神奇武器、強大體能、古怪美人…那些令人百看不厭的老梗,但有一點很不同的是Kingsman比007還要強調紳士,除了特務秘密入口是在一家西裝店,戲裡無論在穿著,飲酒,行為舉止及言語措辭上,都讓英國腔與西裝的絕配程度更上一層樓。

劇裡有句經典名言“西裝就是男人的最佳戰袍“,不管是老男人或是青少年,相信看完 Kingsman 都會有股去買西裝的衝動,搞不好還會上網查一下是不是有 Kingsman 這個牌子的,但畢竟「西」裝,還是從西方文化來的,東方的華人穿西裝再怎麼樣,都還是少了那股英國專屬的紳士風韻,「紳士」不只是好看西裝,紳士「風度」是要有日經月累的文化靈魂的。在這部英國導演的電影裡,激起了身為男人一定要有套稱頭的西裝,同時也強調了再怎麼撐頭,也不會比英國人的帥到位,在不同文化薰陶下,日本的連續劇半澤直樹裏的西裝看起來也很帥,但風度方面,我想英國紳士應該不會口出「十倍奉還」這種話,他們會說「Manners maketh man!」起碼電影是這樣演的。

雖然 Kingsman 少不了所有間諜片都有的設定,但劇情還是高潮迭起,有很多令人目瞪口呆的暴力美學又有令人不知是否好笑的黑色幽默,其中有個非常有趣的對白:在電影裡說其他的間諜電影的老梗,但諷刺的是最權威尊敬的長官到頭來也是壞蛋,這個「挑戰權威」的劇情老梗,在 Kingsman 裏還是用了。

Screen Shot 2015-03-14 at 3.03.26 AM

強勢的西方文化,用各種方式行銷世界,消費渴望伴隨著文化形象,讓華人尊敬崇拜著、購買著,雖然西方文化不一定像是上述電影老梗的權威壞蛋,但我們是不是也應該有些懷疑及挑戰,別讓一部部的西方電影,一次次地用他們的方法救了地球,了解、相信自己文化的價值,用我們自己的形象與風範,有自己帥的版本,然後或許有一天,換華人拯救世界,只要在電影裡就好。

 

在〈金牌特務 • 西裝紳士救世界〉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