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日本 有樣學樣 觀實

招財貓

「日本招財貓的由來」

在日本的江戶時代,有一個很有名的家族叫作越後屋,世代以染布為業,在附近一帶是有名的望族…

後來越後屋就漸漸沒落,因為越後屋少主人(也叫作越後屋)不喜歡經商,整天不停玩樂。

他最喜歡的兩件事,一賭搏,二和他的貓玩,其它的一概不管,越後屋也就快敗在他的手上了…

這件事,鄰人茶餘飯後閒言閒語,可越後屋一點都不以為意,甚至還說:「越後屋快倒了?!用柱子撐起來就好啦!」

這話使管家非常痛心,常勸他說:「少主人啊!你這樣怎麼對的起越後屋家的列祖列宗啊!」

「唉呀!你就不要囉唆了…以前不是有什麼仙鶴報恩…等的故事嗎?要是沒有錢就叫小玉去找一些來就是了嘛!對不對啊!小玉!」
小玉是他那隻貓的名字…每當管家這麼勸他時,他都抱著小貓玩,不把管家的話當一回事…後來,越後屋果真倒了,債主們一個個上門,門啊窗的一片一片的被拿走,越後屋真的什麼都沒有了。

這時後管家又說話了:「少主人啊!你要振作一點,我們還是可以從頭開始的!」

沒想到越後屋竟然抱起小貓笑著說:「小玉啊!你沒有忘記我們的約定吧!去拿一些金幣來吧!」

這時候小貓猶豫了一下,就慢慢走開了…「小玉啊!我是跟你開玩笑的!」越後屋這麼叫著小貓,可是小貓還是走出去。

結果到了第二天,小貓真的銜了一枚金幣回來了!管家和越後屋都非常的高興。

管家這時又勸越後屋說:「少主人啊!你就拿這枚金幣好好的去作一番事業吧!」

「沒問題!這次我一定會翻本的!」,結果又跑去賭搏了…

不過!這枚金幣並沒有給越後屋帶來好運,他輸個精光才回家,理所當然的又唉管家的牢騷了…

「小玉啊!再拿一枚金幣回來給我吧!這次我一定會好好利用的,不會再去賭了!」越後屋這麼跟小貓說著。

這次小貓猶豫了一下,然後又慢慢的走開了…

第二天,小貓又銜著一枚金幣回來了!越後屋歡天喜地的拿著這枚金幣就往外衝出去,頭也不回的直奔賭場,準備撈本去了!

十賭九輸,越後屋這次又輸個精光,垂頭喪氣的回來了…不過他一進門,就看到管家慌慌張張的說:「小玉不知道怎麼搞的,整天懶懶的,一直都沒有精神!」

這時越後屋急急忙忙的衝進屋子裡,抱起小貓,口裡直叫著:「小玉!小玉!你怎麼了!」

這時小貓緩緩的張開眼睛,舔了越後屋一下,越後屋也鬆了口氣。「少主人!你不覺得小玉好像越來越瘦嗎?真是奇怪?」管家這麼說著。

越後屋不理管家,又高高的抱起小貓對它說:「小玉!再一枚!再一枚就好了,這次我一定會好好作一番事業的!」

小貓病病地看著越後屋,又慢慢的走開了…

這時越後屋心裡想:「不知道小玉是去哪拿這些金幣的?我跟它去的話,已後我就有用不完的金幣了,嗯!我就跟在它後面看看…」

第二天一大早,小貓就出門了,不過這次越後屋遠遠的跟在它後面…

小貓繞著城邊走了好久,還越過了幾條河,最後走進樹林裡面,在一座廟前停了下來。

只看它舉起它的雙手,合十作祈禱狀,然後口中念念有詞的…

越後屋躲在樹林後面,看到小貓這樣奇怪的舉動,也有點愕然…「真不知道它在念些什麼?」越後屋心裡想著,於是他慢慢的走向前。

只聽到小貓念著:「拿走一些手兒~拿走一些腳~給我一些金幣~~拿走一些肚子~拿走一些毛髮~給我一些金幣~~~」

隨著小貓這樣念著的同時,它也越變越瘦,越變越小…

越後屋猛然驚醒,從樹林裡衝了出來大叫:「小玉!不要念了!我不要那些金幣了!小玉~~~」

小貓回過頭來看了他一眼,又繼續念著:「拿走一些手兒~拿走一些腳~給我一些金幣~~拿走一些肚子~拿走一些毛髮~給我一些金幣~~~」

最後,小貓終於消失了,在地上只留下三枚金幣…

越後屋拿起地上的金幣抱頭痛哭著說:「小玉!你為什麼要這麼傻!只為了三枚金幣而已~就只為了三枚金幣而已~~小玉~~」

從此以後,越後屋就變成另一個人似的,整天拼命的工作,賺到了錢也不會隨便花用,鄰人看了都覺得很訝異。

越後屋這麼說著:「小貓都可以犧牲牠自己來感動我,我怎麼可以不努力呢?」

後來!經過越後屋的努力,這個家族又慢慢的興盛了起來。

越後屋在門前放一樽貓拿著金幣的雕像,所以那一代的人也跟著越後屋這麼作…這就是招財貓的由來…

*******

這篇是網路上找到的「招財貓的由來」,其中招財貓的神性與魔力,也是以日本獨有「神道教」信仰裡的「萬物皆有靈」的世界觀為基礎,因此除了招財貓,日本還有桃子變出來的「桃太郎」及八隻忠犬變成的「里見八犬傳」,山中裡的「龍貓」…等等。

文化之所以迷人之處,就是這些故事,雖然真實性不一定可考,也不一定需要可考,重要的是以文化為基礎,用想像力觸及人心,它就是一個成功的故事,這些故事累積起來,就成了一個強勢的文化。

如同很多歐美的童話故事裡講英雄與愛情,日本招財貓故事觸及人性,同時也反映出大和民族犧牲小我及勤勉不懈的特性,而在華人自己文化故事裡,很多都在歌頌封建階級制度,缺乏人性刻劃,隨著時代的進步,很多故事從美德變成了有些可笑的愚蠢(像是24孝),因此除了漸漸失傳,若是自信心失去加上刻意政治操作,那可能就會造成自我文化毀滅的憾事…

日本招財貓的故事是勵志,傳統文化流傳下來的招財蟾蜍,卻只剩下怎麼擺,靈不靈的問題?我們的文化故事,有哪些是可以激勵人心的?又剩下哪些是家喻戶曉的?若是前人的故事,都比別人的無聊,那此代人是不是可以加強、改編或是創造呢?是不是可以讓我們的文化故事也可以感動人呢?如果此代的文化人只顧向別人學習,那還有什麼可以傳給後世呢?

當大家都擺著招財貓的同時,意味著招財蟾蜍逐漸絕種,難道我們不應該用點心力在我們自己的保育類文化神獸嗎?

請關注招財神獸的進化,初心是為了日本的PK招財貓:
https://www.surveycake.com/s/eVeaV

如果文化都輸了,做出來的設計怎麼在國際上競爭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