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中國 台灣 宗教 日本 藝術 觀實 設計

神之水珠

三年一次的瀨戶內海藝術季已經結束,想必有去的人,對西沢立衛設計的豐島美術館,一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豐島美術館裡面空無一物,頂部的大圓洞,可以窺到被圓形切割出來的天空與風景,像是一幅圓形的畫,透著光,在沒有垂直牆面的有機形體上,畫出了空間的漸層,從圓洞上,探出了隨風飄逸的帶子,畫出空氣的形狀,最令人驚訝的是,自己流動水珠,從地面的一個小洞鑽到另一個小洞,或是,匯成灘水,或許散掉,然後又從洞裡流走,就這樣看著水珠流來流去,聚聚散散,參觀者除了覺得神奇,內心也感受了平靜。

不知道大家是否覺得這小小的,細微的流來流去的水珠,是不是覺得很有一股日本味?是否有聯想到宮崎駿的電影「龍貓」裡面,古靈精怪的小黑點?(神隱少女也出現過類似的小黑點)

「神道教」是日本一個獨特的信仰,相信萬物皆有靈(神),山有山靈(龍貓),貓有貓靈(招財貓),桃子也有桃子靈(桃太郎),靈無所不在,神道教裡架了「鳥居」,意義就是「神靈」可能會通過的它。

這種對於「空」的膜拜,同樣的氛圍也可以在茶道與枯山水裡面感受得到。

0

這些小黑點,水珠… 等等,除了可愛與神奇之外,或許也是日本傳統的神道教在藝術表現與動畫上的延伸。

日本文化之所以迷人之處,就是他們取傳統的精神,注入在新的形式上,豐島美術館巧妙地把神道教的自然的靈與日本式的禪(Zen)表現出來,驚奇中同時也給了心靈的一個平靜。

反觀這幾年台灣的設計及文創,總是有些別人的影子,甚至有些是原封不動地抄了表面,沒有抄到精髓,熱熱鬧鬧、琳琅滿目地辦了很多展覽,但卻沒有一個能凝聚出自己的氛圍,更別說帶給人心靈上的平靜。或許可以就台灣的歷史來解釋說,我們被日本、荷蘭殖民,後來國民黨政府又把中國文化帶來台灣,所以就東一點西一點的混合著,雖然這種說法也不能說有錯,但若是這麼東一點西一點的拼裝要與國際競爭,究竟脫穎而出的可能性會有多少?

在諸多進口的文創展覽中,我們應該學習的是從自己的文化中,發掘出一個精神,然後再用同一個精神賦予新的形式或樣貌,形成氛圍,這應該才是文創應該努力的重點吧~(共勉之)

下圖:台南景點:彩繪龍貓村,善化胡厝

IMG_6526.JPG

 

關於圓頂… 加映很喜歡的一個藝術家 James Turrell 的 Skyspac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