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修形 有樣學樣

絲帶 • 誠心

相片 2015-2-6 14 29 53

復興空難,有些人也學用了黑色絲帶代表哀悼。

用絲帶符號代表對某件事情的關心,源自歐洲中古時期的騎士。黃絲帶開始於英國的清教徒內戰,後來傳到美國。

有多首知名歌曲,詞裡提及黃色絲帶:
“Round Her Neck She Wears a Yeller Ribbon” 1917
“Tie a Yellow Ribbon ‘Round the Ole Oak Tree” 1970

1986年,彩虹絲帶1971年在英國的AIDS慈善活動中被使用,1991年,紅絲帶在美國,被視為對 AIDS 的關懷。而後開始有多種顏色的絲帶,代表各種議題的注視。

絲帶的典故帶牽著西方歷史文化及情感,但對於東方的華人,絲帶在我們歷史社會上有什麼意義嗎?只是有樣學樣的表現嗎?
我們沒有自己文化的現代方法來表現「到位」的哀悼嗎?
節哀順變?嗚呼哀哉?還是??

這類善意的學習,不是壞事,但許多這類有樣學樣的表現,堆積起來的卻是中華文化的衰弱,西方文化的認同。

這也難怪我們再怎麼努力,依舊不會有感動人心品牌,因為很多人深深地迷上西方文化而完全不自覺,連哀悼,都要學別人。

RIP-For-Memories-Black-ribbon-Vedfolnir-720x340

R.I.P.
Rest In Peace 來自天主教禱告文:
Anima eius et animae omnium fidelium defunctorum per Dei misericordiam requiescant in pace.
望他的靈魂,和已亡諸信者的靈魂,賴天主的仁慈、息止安所。

如果不是教徒,或是佛道教徒,講 R.I.P.,我們該說他誠心嗎?

ANYWAY WHO CARES?

最後還是向復興空難亡者,
至上哀悼~
_ _ _ _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