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文字 養精

字窩計劃啟動

wordPlace_icons

近年來文字設計越來受到重視,在書店也可以找到很多關於字型設計的書,網路上也有很多在談字型設計的網站,像是 justfont字嗨(FB Group)等等。

字型對於平面設計是非常重要的元素,在西方國家,以拼音為主的拉丁語系字不多,像是英文26個字母,加上小寫共52個,還有標點符號總計128個字元大概足以應付。

200px-Biáng_(xingkai).svg
有些中文字真的超級複雜
ascii
電腦當初設計字元的時候,也只用了8bits (ASCII)來儲存顯示英文字元,而 8bit = 1bytes,這也是現代電腦儲存容量一些基本單位的原因。(現代中文字元多以 unicode 來編碼,一個字就需要 4bytes = 32bits =4,294,967,295 種可能 足夠容納全世界的不同文字)

 

但是中文則不然,目前在台灣使用 13,051個規範字,其中包括 5,401個常用字,7,650個次常用字;在大陸則使用 7,000個通用字,其中包括 3,500個常用字,加上中文字基於象形文字,文字本身就比較複雜,在設計字體方面的困難度很高,選擇也比拉丁語系少很多,所以異於西方國家,很多重要的 Logo 設計,或是海報,都是使用自己畫的字。

書畫是中國文化的特產,西方文化很少像中國一樣重視書寫,俗語說洛陽紙貴,下筆文字當作墨寶,書法是千年來傳承的文字藝術,由於對文字的熱愛,常常看到好的客製化文字設計都會照下來,或搜集起來,偶然發現同樣從事設計的友人朱(Jeremy),他也樂於此道,並且與聯合報執行了一個很不錯的「字得其樂」專案,這啟發了我做「字窩」的想法~字窩為一個社群網站,提供給喜愛中文字設計的人,透過群眾的力量來搜集客製化的文字,由於此案子是利用工作之餘執行,所以並沒有太多金費跟時間上的支援,所以目前計劃是分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一字搜尋

使用者可以自行提供文字照片(現階段沒有手機版,手機用戶可以透過手機上網,照相或上傳照片,旋轉、裁切)圖片,並且幫忙輸入圖中的文字,如此可以形成一個社群經營的文字資料庫,可以查詢。而在查詢方面,特別的是只可以查一個字,而這個資料庫會提供所有含有該字的照片。除此之外,使用者也可以蒐藏喜歡的文字,使用者帳號目前以 FB 登入為主。

wordPlace_layout

 

第二階段:

將提供同一張照片不同文字的區域指定功能,所以可以確切地找到搜尋的那一個字,而不是整張照片。
提供檢舉版權問題。
考慮製作手機版 (android / iOS)

第三階段:

計劃是開放API,做一些好玩的事,這就先保密啦~

這個案子目前完全是實驗性質,目前第一階段的機制已經大致上完成,目前在修正UI,還有優化圖片上傳的機制,相信不久的未來可以問世,目前設有簡單的防駭機制,Server 流量也尚未預期,希望一切進行順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