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觀實

承啟

histomapwider

在紐約的友人,發現了一張一目瞭然、延綿四千年的世界人類文化歷史簡圖。

文化不只是品牌與資金,更是主宰了生活形態及價值判斷,並深深地影響了美學的思潮。

把這張圖縮小來看(左),不難發現,從四千年前一直延續下來的只有兩個文化,印度及中華文化。

但是,這兩個文化就現今世界局勢而言,並非強大,不及歷史簡短的美國及日本在全世界食衣住行上面的影響力強。

然而沒有斷掉的文化血脈,雖然珍貴,但也存在著許多包袱,就像網際網路存放著各種人生的照片,又像陳年的硬碟裡堆積著許多的垃圾檔案,如何適當的承受並萃取這些前人留下來的精華,啟發新的文化思潮,是歷史悠久的文化,在日新月異的科學時代的衝擊下,應當賦予的使命。

在鄭秋雨「中華文化」一書中,提到文化的延續不是史料文物,是一個集體的記憶,但現在又有多少人對中華文化感到興趣?就算在充分的回顧與了解後,怎麼適當的放下歷史知識的包袱,延續發展這四千年的智慧,是一件不容易也不是一個人可以辦到的事。

大家排隊看著莫內的畫,聆聽蕭邦的琴聲,在黑暗中看著好來屋的電影,假日午後穿著嘻哈,吃著 brunch…

過去的榮譽終究成為架子上沾滿灰塵的獎杯,在西方的科學發明已經推向了極限,主宰了全世界的文化認知與運作體制,中華民族不應還竊竊自喜的發明了指南針與造紙,在近百年來完全喪失尊嚴,在中國人徹底的對中華文化失去信心,而造成的文革浩劫,進而全面西化,文化的漸漸的衰弱,最後終將滅絕,喪失的不是生命,而是對自己文化的記憶,「承先啟後」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成語,「承」是要在好好地回顧了解文化的瑰寶,而要怎麼「啟」發接下來的歷史?怎麼再站起來?如何扎穩腳步?像功夫的站樁一樣,在全球化競爭的時代,穩穩地在文化上打出一拳,而這個腳步,絕對是扎在歷史的智慧上。

然後,身為炎黃子孫,才能再為中華文化這個活化石,再度的感到驕傲。

後記:

此篇命名由來:在廈門有一座名為「承啟樓」的客家土樓,一直蠻喜歡這個名字。

2a05afcb9a53e3bfdf6c4d2728772b3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