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宗教 日本 觀實

神道 • 小叮噹

doraemon

想信有不少朋友的童年回憶,都少不了「小叮噹」。但或許妳/你沒想到小叮噹跟宗教的關係?

當筆者瞭解越來越多不同文化的宗教習俗後,很多事物開始「原來如此」般地自動的連接起來。

世界上的宗教有很多種,大宗的就是「基督」、「天主」、「佛教」、「道教」、台灣混合的「佛道教」、這些宗教在全球化的過程中,很多都已經超越了地域性,日本的佛教在5~8世紀從中國傳進日本,但日本除了佛教,還有一個似乎只有日本獨有的「神道教」。

神道教主張「萬物皆有靈(かみ)」,對於山,植物,貍貓,狐狸,狗等等的動物,還包括歷屆天皇、幕府將軍、武士等等都是信仰崇拜的對象。

關於這個特別的宗教,筆者聯想起很多以動物自然為主的日本文化商品(註一),像是多部日本導演宮崎駿動畫電影:

龍貓
龍貓

龍貓,魔法公主,神隱少女都有森林裡類似怪獸的精靈(有點像是山神)

魔法公主
魔法公主
平城貍合戰
平成合貍戰,用了頭頂放葉子可以變身的貍精靈傳說來做故事藍圖

平成合貍戰,用了頭頂放葉子可以變身的貍精靈傳說來做故事藍圖。

現在想起小叮噹,一支藍色的貓,有一個「神奇」的口袋,裡面有各種的寶物,雖然說是來自未來的機械貓,不過很多特徵卻與神道教的信仰(動物精靈)不謀而合。

這個日本卡通與宗教之間的關係,或許連該創作者都不是預先想到,但是日本人給我熱愛自己文化的表現(註二),我想這些神道卡通的加持是潛移默化,自然而然的。

里見八犬傳
里見八犬傳
鹿男
鹿男
鹿男與美麗的奈良
鹿男與美麗的奈良

桃太郎

 

除了卡通,日本電影及連續劇,也常常會有神道教的影子,早期的電影「里見八犬傳」,述說由八隻狗幻化成的八個英勇戰士「忠孝仁愛信義和平」拯救公主的故事,日本連續劇「鹿男與美麗的奈良也出現了鹿精靈,家喻戶曉的「桃太郎」也是從桃子變出來的人物,帶領著小白狗、猴子、雉雞,團結一心,消滅了鬼怪。

桃太郎

不知道是否台灣大人們都在忙著賺錢,還是賺錢的管道都如此的沒有文化性,台灣的小朋友們幾乎都沒有我們自己出產的軟性產品。我的兒時是「小叮噹」、「機動戰士」、「七龍珠」,現在的小朋友則是「海綿寶寶」、「Pokemon」、「fin and jake」、「火影忍者」,這些卡通多多少少帶有外國文化,耳濡目染中,外國的好東西深植潛意識,失了擁護者的中華文化,是很難爬得起來的。

在幾世紀前,日本文化深受中華文化影響,連日本字裡面都有漢字,但是中華文化的現代商業產品,幾乎沒有任何的發展。中華文化有五千年歷史,十幾億人口,不管台灣或是大陸的創作者,這個文化,不會沒有創作的題材,這個民族,是世界最大的市場

喜羊羊與灰太狼

近年來,中國大陸創作了一部「喜羊羊與灰太狼」,雖說題材來自西方的「三隻小豬」,「太郎」是日本命名,但是也算是個好的開始,國外的好文化要懂得欣賞,但不一定要變成他們,而我們文化的好東西,需要大家努力的挖出來的!

我一直搞不懂,台灣自創品牌「STAY REAL」咀嚼他國文化的操作模式,美國的海綿寶寶,日本的小叮噹,被拿來作成潮T,或許台灣被日本殖民過,產業長期的為美國代工,所以一直存在著「表面式」的日美文化,暁誌並不嘗試排斥他國文化,至於評價及觀點,就評讀者自己的判斷了。

stayreal

mystayreal-campaign31

(註一)雖說美國迪士尼裡面的米老鼠、唐老鴉也是拿動物當主角,對筆者而言,那些是擬人化的可愛表現,但是日本有神道加持的卡通,裡面動物或精靈的角色,都多了一份神奇的靈性或神性。

(註二)熱愛自己文化的表現:在日本街頭或是店家還是常常可以看到穿傳統服飾的人,先進的日本對外來的美語普遍的不太精通。

在〈神道 • 小叮噹〉中有 2 則留言

[…] 「媒介」展覽,在視覺上的震撼力可以說完全沒有,反而讓人在欣賞的過程中,感覺到一股平靜,每張藤井照片中深澤的作品,都只有少於一個的創意,並且散發出一種超乎物品功能性的本質,藤井在拍照的過程中也提到,攝影是「框框內的世界」,但是他所想要呈現的是「框外的境界」,他認為自然、物件、人,本質都是一樣的,所以不管拍甚麼,都是相同的在呈現本質。這本質會讓物件跳脫角色,使觀者產生「共感」,他對物體本質類似「靈魂」這點,很接近神道教的思想。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