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中國 日本 觀實

水墨漫畫 • 鄭板橋

Speed

http://jung-shan.blogspot.tw/

繼鄭問、井上雄彥之後,台灣女插畫家,張榕珊(Jungshan)的水墨插畫,還是讓我驚艷。


鬥神

這篇提到日本人是如何把傳統放入庶民次文化裡面,作成玩具、漫畫,我們其實也是有的。

小時候就喜歡看鄭問的「戰士黑豹」,不同於其它漫畫,他是用水墨揮灑來創作漫畫故事,鄭問漫畫題材豐富,有科幻題材如「戰士黑豹」,宗教題材如「鬥神」,歷史題材如「刺客列傳」、「東周英雄傳」,以及後來一些歷史類的遊戲指導。

水墨鄭問

刺客列傳 孔明
鄭問三國志

鄭問曾在20年前(1990)在日本發表「東周英雄傳」朝日新聞讚嘆他是漫畫界二十年內無人能出其右的「天才、鬼才、異才」,日本漫畫界更譽為「亞洲至寶」。在其後十年內,1998年日本漫畫家井上雄彥在家喻戶曉的「灌籃高手」後,開始了「浪人劍客」,不知是不是受了鄭問啟發,畫裡面也開始用了毛筆。(註ㄧ)

浪人劍客

 

鄭問一直是我小時候到現在很推崇的一位本土創作者,不僅是作品好,而且內容不洋槍洋調,相當具有中華文化的特色,我想也因此才可以用正確的姿態走到國際吧?
可惜不知道是不是台灣動漫界的環境機制及市場不夠健全,鄭問的作品很多都有頭無尾,而這些有天份的藝術家紛紛的去做公仔商品(另一個我很喜歡的台灣漫畫家阿推),做電玩美術等等比較短線的操作,有點可惜。(註二)

期待無意發現的張榕珊,能得到更多的鼓勵,舞出更完整、更長久的水墨作品。


在某本鄭問的漫畫裡,提到他是鄭板橋的後代,雖然沒 Google 到佐證,但且不管他是或不是,能延續發揚傳統的文化,還能有所創新跟突破,都是值得令人尊敬的。

難得糊塗

鄭板橋

(註ㄧ)藝術家互相啓發是很正常的,這時代很難有甚麼新發明,大部份也都是站在前人的肩膀再往上,人類的文明就是這樣疊出來的,所以若不是完全的抄襲,互相啓發是很健康正面的謙虛表現。(自大的創作者總是一昧的追求或強調「沒人做過」的榮譽,但真的能做到的有幾個?若是能發揚前人的好,其實也同樣的偉大。)

(註二)放眼看去,有多少部落格在介紹國外設計的美好,筆者也經常出國,取得國外消息不難,但對筆者而言,這算是抄短線迎合市場的行為,就是因為常去國外,深知再怎麼介紹國外的好,也不會讓自己變成外國人,還是在台灣,還是吃米飯,拿著微薄的薪水,買舶來品,所以暁誌走向,不管人氣再怎麼低落,也會堅持下去,期待有一天,有在支持閱讀暁誌的朋友,能跟暁誌一起走出一條我們自己的路。

在〈水墨漫畫 • 鄭板橋〉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