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美國 觀實

Merry X’mas

merry_xmas_color

祝:「大家耶誕快樂!」
寫下這句話的同時,不禁的有所感慨, 旅居多年,發現了很多文化差異下得「原來如此」。這些原來如此,也是歐美文化強盛的背後主因,也是代表東方文化的漢人落後的要素

全世界的很多人學著老外過耶誕節,台灣的過法是「 Party」或是「浪漫的與情人過」。 商家販賣所謂「耶誕大餐」或是「聖誕舞會」營造的耶誕氣氛。這是小時候在台灣覺得耶誕該有的氣氛。

台灣很多朋友問我在紐約過耶誕節好不好玩?
說真的,過節氣氛是有,可是跟在台灣的完全不同。 過節當天一點都不好玩,因為大家都回家過「團聚的Party」而不是「夜店辣妹Pa」,商店、餐廳也都關的很早,基本上應該是找不太到有「耶誕大餐」的餐廳,跟情人也是沒甚麼很大的關連。

Merry Christmas from Japan

所以旅居在外,除了跟其他旅居的人混,耶誕節對旅居的人來說是十分無聊的,但是紐約的耶誕節,有一種濃濃的歐美歷史,宗教,文化,生活實實在在的結合感。

耶誕節是基督教的節日,想必在幾百年前,就這樣過著,不過身為漢文化的我們,幾百年前,可能這節日大家還是照一般一樣的作息吧?
近一百年來,科技達到縮小了世界的距離,加上歐美文化強盛的影響,很多國家都過起十分盲目、表面的耶誕節來了,變成了奇怪的樣,浪漫的,狂歡的,其實,在紐約感受的都不是這些,多了ㄧ分平安、祝福還有實在。 文化這件事,不就是對生活的一切都實實在在的追求嗎?

耶誕節本來就不是華人的文化,不過大家「開心就好」的心態,我想華人的文化還是沒有能超越歐美的一天。

真期待哪年,在紐約過農曆春節,能滿滿的連老外家裡都是砲竹與春聯,不過這應該永遠都不會發生吧!

在〈Merry X’mas〉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