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觀實

群眾力量

最近聽了 Muhammad Yunus (穆罕默德·尤纳斯)的演講,參與者有郝市長,施振榮,王文華等知名人士,收穫良多。

簡單的說一下尤努斯吧,他是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創辦窮人銀行,解決了孟加拉的貧困問題,同時也帶動了所謂「社會企業」的思潮。在此不煩述他的豐功偉業,大家可以輕易的在網路上查到。

其中有一點重要的是,社會企業顧名思義,跟當時當地的社會有很深度的相互關係,當時孟加拉飢荒,身為經濟博士的尤纳斯認為他應該做些甚麼,於是開始幫助窮人,自己借他們錢,然後越滾越大,變成了跨國性的,專門借錢給窮人的「鄉村銀行」。

這個創舉,讓我聯想到了整個環境變遷產生的新形態的服務。

從 App 開始說起吧~ 當 Apple iOS 上面開放 SDK 讓大家自由發揮的製作在 iOS 上面 App, 開始了一些事情跟連鎖反應現象:

  • 很多人發現這個平台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帶來營收,所以一些比較有創意的工程師,紛紛辭掉工作,自己在家寫起App 來。
  • 因為 iOS 這個平台機制帶來的改變,其他的競爭也慢慢跟上,最強大的一個就是G牌的 Android。
  • 由以上兩個機制的興起,一些顧問公司開始蛋生雞了,提出所謂「服務設計」Design Service 的概念,個人認為很嘴炮的機制設計。
  • 由 internet 讓資訊透明化,很多資訊的中間商(像是貿易商)變成已經不能用「擁有特定資訊」產生利益。
  • 同時,像是智識的獲得,在網路盛行的狀況下,不怕你知道,只怕你不想知道(像是 wikipedia 讓百科全書人人可得)
  • 很多專門知識(know how),所需的知識在往路上變得容易(至要你有心,載網路上絕對查的到食譜,任何人都可以做出名廚做的菜,等等)
  • 再由獨立製作 App 碰上世界景氣衰退,獨立創業潮開始出現。
  • 創業變成顯學,政府單位,電視節目,學校機構等等紛紛成立創業培育補助等等的服務(隨便 google 一下)
  • 好,剩下的金流->服務這個創業潮的網站 kickstarter 開始在美國盛行,他是一個把 Idea 放在網路上,透過網路可以觸及的小額資助,解決創業的金流問題。
  • 地域上及金融國界上的限制, kickstarter clones 在台灣我知道的有  FlyingV.cc, zeczec.com, 等
    (拜託,人人都可以上網的時代,別再說自己弄這種 Clone 多有創意了,基本上我認為就是 clone,再說這樣因應世界局勢也沒什麼不好)
  • 以上是目前我大概知道的局勢,如此推演下去,未來應該會有更多相關的服務,產業出現,這就靠大家自己的想像力了。

以上如此的推敲,背後是什麼?

在電腦普及後,先是機能性的替代了傳統的打字機,及相關行業,網路盛行後一開始也漸漸的取代了郵寄資訊(信件),音樂CD及視訊媒體DVD,再來。將會是突破「機能/媒體性」的取代。進而改變「社會性」的架構。

這社會化的演進,應該從網路科技帶來的資訊普及後產生的「群眾力量」

這力量會帶來甚麼?

我斗膽以下假設

  • 專業平民化(草根媒體 blog 越來越暢行)
    專業的傳統媒體衰退(像是雜誌)/專業的新聞沒落(變成部落格形式)/專業GAMER的遊戲開發衰退(簡單容易的手機遊戲 like angry bird 盛行)
  • 品牌瓦解(小型創業品牌越來越多)
    造成廣告業沒落,資訊攤在網路上,鄉民的意見代表一切,很難在用廣告催眠大眾
    (我覺得接踵而至的是幫小型創業品牌整合售後服務的服務將會發生)
  • 音樂明星墜落
    音樂軟體越來越簡單,透過網路也容易散佈音樂,專業音樂人指能透過扮演唱會賺錢,然而,專業平民化之後,專業音樂也會漸漸減少。
  • 所以當創業漸漸的擴散到很多小型公司,當然也會死掉一些,存活的繼續變大,這可以讓M型社會變回A型,然而跟很多一般人做不來的產界(像是晶圓,石化工業等等的大企業,中間的架構漸漸郵電腦取代,所以這些企業M形還是會存在),所以M+A最後變成”ㄧ“型,這還要演進很久。

如果真有”一“形社會的誕生,可謂「烏托邦」了,就像尤努斯所說的「有一天,我們的子孫將只會在博物館裡見識到貧窮」,也就是貧窮絕跡了,同時「富有」也絕跡了吧~

「富有」絕跡了,架立在富有上面品牌也絕跡了,明星絕跡了,很多好東西(像是各類動輒千萬的超跑)也絕跡了,那時後,會不會人們也會開始懷念還有富豪的社會,就像當年的貴族生活,為現代帶來現代社會定義了「奢華」一樣。

就像自由民主帶來了資本主義,帶領人們走出了階級制度的君主時代。而現在資本主義走到極致後的新出口,是否也要順從「群眾力量」,極致的群眾力量,可怕的是,「專業」絕跡了,可能接著「進步」也絕跡了,有一好,沒兩好,有贏,就有輸,然後下一個轉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