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網路世界發達,資訊取得容易,加上全球化的腳步加快,很多文化都會交錯影響,在工業革命後的現代主義,由於生產方面的模組化,加上美學思維的抽象化,跨國企業的在地經營,各國文化已經漸漸的被中和,但在這些過程中,仔細的觀察還是會發現各種文化的不同詮釋。

舉例來說—格子襯衫。格子襯衫是現在很普遍的衣服樣式,我就有好幾件,如果仔細觀察,雖說都是格子襯衫,日本的、美國的、英國的,都會有些許在配色及線條上的差異,認真看,可以感覺的出來。

muji_ki-no-ie_int

再明顯一點,現在大宗的極簡現代傢具。IKEA 的北歐風格,跟日本的無印良品(MUJI)傢俱,這就比較容易感受出來。同樣視現代簡單風格的傢具,無印良品在顏色跟變化上,就走極端簡單細膩的路線,IKEA 則是敢於用色,變化也較多,但在耐用程度跟細部處理也沒有日本細膩。

如果能仔細的去觀察這些不同國家製造出來的東西,堆積出來會發現這些東西也會有某種奇妙的氛圍,如果家裡全部都用無印良品的傢具跟配色,會發現整個家裡雖然沒有和服,塌塌米,也會很日本,相對的都用北歐的傢具也會讓家裡很北歐風格。倘若只論傢具的功能性,其實都大同小異,桌子只要適當高度的平面,椅子要能坐或有靠背,櫃子就是能放東西的格子罷了,但是人們會去購買 IKEA 或是 MUJI,隱性的因子就是這些傢具營造出的氛圍,而這個氛圍背後是該地區人們的生活方式、態度所營造出來的氛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