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觀實

職人與工藝之美

這幾年,相信在台灣大家都有看到日本設計大師柳宗理的書籍、雜誌、展覽,等等介紹他、日本職人及工藝之美,而在台灣也隨之燒起各種「職人」的行銷風氣。

然而從學徒開始,扎扎實實做一輩子的職人,與臨時抱佛腳學個幾年,擺個樣子的職人還是會有差距。大家都認識柳宗理後,如果經濟有餘裕,當然會想買個正牌柳宗理設計的產品,畢竟已經被那些介紹洗腦得差不多了,就算那些廚具比較貴,感覺上就是比國產「鍋寶」、「掌廚」還要好很多啊~

今年文博會「用身體創造」字義上,想要向柳宗理的「think by hand」的職人實作精神致敬,一向不重視工藝的台灣社會,大部分年輕人都不想去當學徒,台灣的老師傅大部分都是以前代工產業下,為了討生活而從事的工作,對美感及細節算是被動式的要求,遠不及日本職人那種自我突破的精神。

雖然重視工藝與要求品質,任何時候做都有必要而且來得及之但誠實面對自己的狀態及程度,不去吹噓,這更是所謂工藝是美背後紮實的把關標準,也是職人更重要的內在素養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