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觀實

符號

扇子一直是代表東方文化的一個符號,高級飯店「東方文華」的標誌,就是一把展開的折扇。

夏日到了,在日本,不只穿著傳統和服浴衣,甚至穿著西裝,都可以看到人們拿著把扇子搧涼,扇子在夏日的日本,依然保留著,當然不是因為日本沒有電風冷氣(最年日本多日本家電商,還推出高級電扇…),持扇是因為熱愛文化,保持傳統。
因此日本扇子製作的很精美,也有很多傳統的工坊保留了精湛的工藝。
在台灣,已經好久沒有看到有人拿扇子了?製扇品質,大多是轉到大陸工廠,而本地可以做的,只剩下粗糙的免費企業宣傳品而已…
扇子到底是中華還是大和文化的產物,其實並不重要,就像「茶」文化是源自中國,但日本把它升級成「茶道文化」。
保存、持續、熱愛、進化,才可以讓傳統與時俱進,並且擁有文化的發言權,進而把文化的符號發展出來,成為一個價值的傳遞。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扇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