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中國

文化延續

在歷史裡,常常會有某些人,因為政治的短視,幹把自己的文化毀滅的蠢事,像是文革,或是一些別族朝代的滅國之說。

其實不管是哪一族統治了中國,都實行了漢化政策,像是元朝雖是蒙古族,但一統江山後,被文天祥等人說服了漢化,加上人口的同化及混合的天性,所以就文化的觀點來看,與執政的種族沒有絕對的關係,文化是沒有斷的。(反例像印加文化,被西班牙人殖民時滅了,語言、習俗、信仰後來都已不再)

中華文化本來就有很多好東西可以善用,政治利益上的好與壞,最後終究是歷史,恩恩怨怨之後,在暴政下留下的產物,常常會變成文化的代表,像是中國的長城、埃及金字塔、秘魯印加文化的馬丘比丘還有羅馬競技場…

有時候,換個角度想,當年八國聯軍,把很多中國的國寶搶走,好好的保存在他們的博物館,反而免於後來文革的災難,好像也該謝謝他們,但也得反省一下那些政治家及被煽動者的愚蠢、自私及沒有遠見。

日本典藏了完好的唐朝文物,反而中國本土也沒有這麽完整的了,但究竟台灣人要怎麼看待唐朝,到底跟我們有沒有關係?故宮那些文物,是不是還給人家算了,電影聶隱娘是台灣之光但拍別國文化嗎? 唉-

以國際文創來看,都選有利於自己的方向去走,像是日本就深深的應用、發展了中華文化,例如把陸羽的茶經研發到現在全世界公認的日本茶道,把中華拉麵改變成日本拉麵,並行銷世界…

千年的累積及廣大的影響,足以代表整個東亞的中華文化,與在地的台灣文化(究竟它是什麼?)哪個比較能吸引世界?如果要走出國際,是不是也可以考慮用台灣比對岸自由的優勢,思考發展可以代表東方的「前衛」中華文化,就像日本茶道及拉麵一樣,然後再把它的名字變成台灣文化?

PS:在網路上翻到了這篇文章,一個關於「歷史騙局」之說,有以下想法:

歷史不是還原過去的時空事件,而是找到一個合理的解讀方法。

這篇文章,揭穿漢人其實是狗奴才命,而中華文化基本上已經滅了的說法~
漢人自嗨是可悲又不可取,
但也總比自卑還要強一點點。

文中提到我們現在講的國語其實是滿人的語言,
但如果文化已滅,我們講的是滿州語言那現在用的卻是跟漢朝一樣的漢字,
還是有人在寫繁體書法,滿人語言怎麼會搭配漢字?還真奇怪~

Anyway, 這是篇有趣的出發點 + 觀點的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