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中國 歐洲

唉~就是因為儒家文化嘛~

monakong 由於自己研究了些中華文化,除了興趣,也認為它是一套很有趣的思考方式,因此有些知道我在研習這方面主題的朋友,常常會跟我討論一些文化現象,如教育問題、倫理問題、社會結構等等,但我也不是什麼老學究、國學大師或是社會學家,所以到後來沒有結論的時候,朋友們常常會有個「都是儒家思想惹的禍」、「都是因為中庸之道啦~」等等的歸咎。 在我們擁抱日本、西方等等先進文化的同時,往往伴隨著對自己文化的嫌棄,根據一些歷史及自己在歐美旅居的經驗,過去的不堪,其實他們也有。 在人類整體智慧進步到民主之前,世界上幾乎所有地方都是階級制度。 Eugène_Ferdinand_Victor_Delacroix_012 西方世界是以宗教來控制,諸如羅馬教廷、排除異教徒、十字軍東征等等,這些可以說是血流成河的不堪歷史,到現在以科學辯證為基礎的世界,「真的有沒有上帝?」這個問題變得模糊了,留下了如基督教裡祈求上帝的引領,給予的「力量、毅力、智慧與追求真理的精神」變成了主流社會所追求的價值。

近幾年在物理學上發現的「希格斯玻色子」,俗稱為「上帝粒子」,儘管科學幾乎已經證明神的不存在,教會依舊是西方社會人們心靈的慰藉。同樣的,曾經被視為邪惡的撒旦,也成為了文化的養分,除了變成很多恐怖片的主題之外,在搖滾樂上更是形成了一種反叛風格。 在階級社會的時代,西方曾經以宗教來控制人心(直到現在還有影響),也曾經因為宗教而戰爭、殺戮,但這些並沒有讓西方人屏棄自己的文化,反而去利用這些養分,發展出新的文化形式。歷史終究回到歷史,改變不了,立足於歷史上往前進,才是進「步」(沒有前一步、哪來下一步?)。 西方文化很厲害?但其實他們也只是很早就理所當然的做自己而已。

千百年來,曾經影響整個東亞的中華文化,在一百內的戰亂喪失自信,急速的崩解。華人抄近路,快速的擁抱別人已經發展好的文化,至今已經到了理所當然的地步,顯少人願意去研究、瞭解自己的東西,反而把很多落伍、社會亂象歸咎於「儒家文化」或是「中庸之道」。這些對自己文化的否定,正是在經濟後面更根本的問題。很多人的生活目標,窮極一生的努力,就是為了去旅遊體驗別人的文化,及購買他們的品牌,想把自己提升到更高尚的文化人種,但自己的樣貌及血液,始終還是原來,只是原來的樣子,也模糊不清了。

儒家文化的中庸之道,在階級時代,被君王用禮節與倫理來控制社會,這些價值在現代民主自由及個人主義的洪流下,已被拋在過往,不敷使用。屏除這些不合乎現代潮流的價值,在千年文化的脈絡裡,一定還有很多值得去沿用的地方,像是「易經」、「天人合一」等,這些都是很高深的哲學思考,可以拿來與世界其他的文化抗衡,這高深又有點玄的古代哲學,或許以現代角度及認識程度,每個人會有不同的解讀,但也不一定要有正確答案,因為開放性的自由創意,更值得期待!

1395113137_7735
藝術家展望,把中國園林的山石創作為現代雕塑

文化是民族的根,以這個當作基礎去延伸甚至去更新、去發明,哪怕是一點一滴的演化,都是無法被其他文化取代的,就像我們再怎麼去學別人文化,也無法去超越,因為學的了表面,改不了歷史,千百年來別人的文化就一直是別人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