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日本

日本食物的時間

很愛吃,也很關心文化,在台北要「吃好料」,很奇怪的,台菜好像都登不上檯面,可能是因為台菜大多來自家常菜,從以前就不像粵菜、川菜那樣的有餐館等級的特色,而其他的中式料理,也免不了幾菜幾湯的,在一、兩個人的情況下,無法點多樣道菜,實在不適合少人去吃。

台北日本料理店很多,日本料理的確也是「吃好料」的一個選擇,無論是生食的生魚片,還是熟食的炸天婦羅,加上一點醃菜、味噌湯,一個套餐,還有蠻多菜色。

日本料理店,在空間的安排,木頭的顏色,及師傅的衣帽,都好像默默地經營著一股氛圍,好的日本料理,都有給人高級的感覺(不是台式路邊攤那種)。

吃多了日本料理,也有了些心得,日本食物一向很重視精準,因此很多的菜色,都有食用時間限制。

11598_10152644159409075_5963360237215522242_n

 

像是生魚片,一定要是新鮮的魚,除了用精準的刀法當場切好,上桌後也要在幾十分鐘內吃下肚,不然生魚片在常溫空氣中太久,恐怕不太衛生。

 

1199902725

手卷,及用海苔包的壽司,也是要趕快吃完,不然海苔就會軟掉。

9cba6a02-496a-4022-938c-57d27ca2eeaa

吃天婦羅也是需要配上泡蘿蔔泥的醬汁,而且不能泡太久,迅速地沾一下,才可以享受那為甜的酥皮美味。

10488014_10152643463614075_7268845768698639609_n (1)

味噌湯及白飯,也都附上了蓋子,讓熱度保持。

在食物的時間上,好像中菜就沒有那麼的重視,除了有些熱炒店的魚或肉,會放在有酒精燈的鐵盤上,其他大部份的放在桌上吃,放久了,就涼了~

台菜在台北不好找,屏除路邊攤不談,能想到的就是「鼎泰豐」跟「欣葉」,反而好的日本料理卻一籮筐,像是三井、瞞著爹、新都里、鯈樂 …等等,數不完。

或許透過一些像是時間維度的觀察之類的,也可以從台菜,找出特色,加以改良,讓台菜登的上很多餐館,讓台北的「吃好料」能吃到我們自己的味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