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文字 觀實

LOGO 字

漢字與拼音文字在先天的條件上,最大的不同就是字數,拼音用的字母,比漢字少了很多,再來就是字的複雜程度,但真的是嗎?

烏龜若以一個完整的字而言,不是字母,同樣是在說這個動物,中文是龜,英文是 turtle,龜這個字,筆畫複雜,在現在電腦螢幕上看起來是擠在一個框裡,但 turtle 其實也沒有比簡單,只是英文不必擠在一個方格裡,他可以向右邊延伸,再舉個例,人,中文夠簡單了,而英文則需要 people 六個字母拼出來,拼音文字看起來簡單,主要是因為英文不必擠在一個方格裡。

所以說英文比較簡單,因為書寫的方式不同,所以未必是正確的事。

people

 

之前的文章有提過,其實中文也有像是字母一樣的單位,叫做筆畫,有些筆畫合起來叫做部首,也是象形的基本元件。

changyonghanzi

換句話說,其實中文也可以當作是這 32 個字母拼湊出來的字,只是需要全部擠在一個方塊裡而已。

每個複雜程度不同的字必須擠在相同的空間裡,加上字數很多,造成了中文字體開發的困難,基本上所有現在用到的電腦字體,都用西方字型的原理,主要解決了閱讀問題,次要則是乘載了一些美感。

因此,在一些設計應用上,英文字體設計簡單,搞定 26 個字母後,考慮不同字母之間的空間問題,再加上字與標點符號的應用則可以說是完成了,所以英文有很多字體可以選擇,而以在紐約工作的經驗,很多 Logo type 的設計都是選用現有設計好的字型下去修改就可以很好看又很耐看了。

漢字則比較不同,字體選擇不多,主要以黑體、明體為主,而像是不同的明體,則多以細部的收尾,筆畫的安排與佈局為設計重點,考量的是閱讀性功能上的需求,還要顧及到美感,實在不容易,所以許多設計師在設計中文Logo的時候,很多選擇自己動手去畫用到的字,而非創造整組字體(幾萬字)。

畫漢字,是相當有趣的事,裡頭有很多創意可以玩。

自從做了字窩以後,發現大致上在做漢字設計的時候,可以由幾個方面下手,

  1. 以製作方式來說,偏向手感的多使用書法的美感,而偏向使用數位手法,除了利用電腦字型修改,則是以向量幾何形狀為主

    手寫書法

    電腦字型修改

    向量幾何,通常先畫好格線,在連練看,畫上線條,很多利用筆畫造成的形狀來做設計

    利用點陣的方法,用圖形元素去拼成漢字

  2. 以漢字圖形化來看,正負空間的比例,筆畫當作骨架,粗細當作皮肉

    骨的部分,可以利用線條與字體的變化

    肉的部分,可以利用空心或是肉裡面的形來做變化

  3. 以版面手法來看,有每個字等面積,與不同面積,還有很多事字與字之間的聯繫關係

    不等面積

    利用字與字的筆畫連接

  4. 筆畫創意方面,利用物件拼貼也很有趣

     

  5. 還有利用文字的意思做為造型的創意

當然,這些分類可以混合交叉運用,但絕對不能公式化,更不能當作創意的束縛,其實,漢字可以很有趣,排起來也未必比英文字還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