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圖像 養精

五行混意

五行grid

在易經原文裡面,並沒有確切地提到五行,但五行也是來自自然的概念,因此八卦與五行之間有著緊密的關係及應用方法。
五行是五個概念元素,取自五種自然現象,其中有著生剋之間的關係,整個五行的概念主在平衡循環,而不在誰強誰弱。

五行的相生相剋,是一個五星芒的平面關係,但口語是直線性的意思傳遞,「金木水火土」的順序,是普遍大家口頭上的念法,但是這個順序完全沒有符合到五行相生或相克的方向,

若是相生,順序是:

木火金水

若是相剋,則是:

金木水火

其中不管相生或相剋,都在中間,這個排序也符合了在風水方位上的「中土」概念。

就像是一些西方科學家窮盡一生,在追求宇宙的真理 – 一套完美的公式,可以運用在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巨到宇宙,微到上帝粒子… 等等各種自然現象,在古老的中華文化裡,也有一套這樣的追求,就是「易經」。取之於自然的易經八卦、天干地支與五行生剋是古代中華民族獨有的一套世界觀,而不同於西方利用辯證的科學方法,中華民族採用的是表象與聯想的方式,在變化的現象中,把易經融入解釋,也因為這樣,才會有不夠科學實事求是的詬病。

五行相生相剋圖還算容易理解,

相生
水澆了長樹木
木燒了生火
火燒完了成灰燼生土
土挖下去裡面有金
金受冷表面凝結水(or 金融化變成液態)
(金生水是最說不通的,但姑且這樣記吧!)

相剋
金做成刀,刀砍樹,金剋木
木根往土扎根,木剋土
土埋覆水,水無法流,土剋水
水滅火
火燒金融化,火剋金

五臟五行

五行也有很多種融合應用,之前提過的五臟六腑與五行的對應,就是其中之一,此外,五行也有對應方位,八字命盤生肖… 等等的應用。

12生肖五行地支

顏色,是五行應用非常有趣的一項,五行顏色大致上可以根據五行該字本身的相貌去推論,像是黃金是金黃色,反光為白色因此,五行中的「金」對應的顏色是金黃跟白色。

長滿綠葉的樹,則是木。

土黃色,就是「土」的顏色。

蔚藍的海,到了晚上是黑的,因此水是藍、黑。

而火則是橘紅色加上火上面的紫色火焰。

五行grid

而知道這些顏色到底有什麼用呢?其用途其實還真不少,像是可以由八字推算出自己是哪種五行?然後就可以知道自己的幸運色,不過再次強調,五行是以平衡為主,並不是哪個最好,像是屬土的人,不一定就適合土黃色,反而是看你缺什麼五行元素。

另外舉個例子,大家都聽過「遇水則發」,錢財就像水一樣,是流動的,而屬紅的火,則是所謂的「燒錢」,所以錢包可以用水的顏色「黑、灰、藍」,這樣可能會帶來財運喔~

不知道是巧合害是特別安排,這「金、木、土、水、火」都是接近左右對稱的字,因此在字的設計上變得很容易把問字圖像化,還蠻有趣的。

此外,在姓名與八字學上,數字對應了天干,天干對應了五行,五行有了就有生剋同。
(數字也對應了陰陽,簡單來說基數為陰,偶數為陽)

五行天干

因此在算姓名學的時候可以把姓名的筆畫做五行的對應推算,分為天格、人格、地格、總格與外格的排盤。

姓名學

然後,再以人格(我)為本位,互看生剋,分為:

生我為

我生為

同我為

剋我為

我剋為

記:硬石比棺材

以李小龍為例:名字缺木與火,

以人格為我,

天格為金,金生水,所以是生我 -> 印

地格為水,水同水,所以是同我 -> 比

總格為土,水剋土,所以是我剋 -> 財

外格為金,金生水,所以是同我 -> 比

因此,在姓名學,相剋不一定不好,像是我剋,其實是「財」,很有趣吧~

從自然得到靈感,古老的易經、五行、天干、地支如此交錯的用在天文、建築、地理風水、到人的命運、做人的哲理,甚至美學的概念,這種善於變化與融合應用的民族特質,應該是可以啟發更美好循環不息的自然哲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