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文字 觀實 設計

字窩 ZIWWWO 典藏漢字設計

wordplace

 

經過一個月密集的開發,「字窩」終於上線。
www.ziwwwo.com

開發「字窩」的初衷,是出於對漢字設計的熱愛,在世界的所有語言中,基於象形文字的漢字是最複雜的,因此不難理解利用漢字的線條變化來做文字創作而發展出書畫形式,是中華民族自古特有的藝術形式。

隨著時代進步,傳統的水墨書法,已經不再廣泛應用在設計元素上,取而代之的是電腦字體排版,書法字體形式也因工具的轉變而開啟了無限可能。

由於常用漢字動輒五千多字,一個字型的開發實為不易,在「一字一生」一書裡,分享了許多字體設計師的心路歷程。

一字一生字體設計是一個非常枯燥、寂寞的工作,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的面對相同的筆劃,重複描繪和修改?腦子裡時時刻刻想著這一筆如何….。尤其是碰到不好寫的字,一遍又一遍地重寫,簡直可以把人逼瘋!

文字既是文明傳承的載體,又代表了人的審美觀,它不是沈默的東西,也藴涵著情感。

齊立(字體設計人)

 

漢字字體有太多內涵,跟歷史、文化、科技技術、社會風尚,以至人的內心世界,都有千四萬縷的聯繫。每一位中國人都應為漢字感到自豪,我也時常為自己創作的字體感到驕傲。

朱志偉(字體設計人)

這些以閱讀為設計目標的完整、實用又富美感的漢字字體,除了在傳統排版印刷上的使用,在科技時代的數位產品上更是被廣泛應用,瀏覽網頁、App 手機界面、email… 等等,字體幾乎是平面設計無法缺少的元素,更是閱讀上,不可缺少的空氣。

ffi-igino_1

漢字的複雜及可觀的數量,使字體的設計相當困難,導致在以中文為主的設計時,不如英文有很多字體的選擇。許多設計師除了在內文精心挑選美觀又好閱讀的中文字體外,像是企業識別、平面的大標題或主要視覺上,都採取修改原有字體,或是像畫畫一樣,只把需要用到的漢字全部重新以需求做設計創作。

除了比較嚴謹的企業識別,很多海報,平面設計,在漢字的處理方法上,很多沒有用到現成的字體,有的修改,有的則是全部由設計師自己發揮。

void_001

這樣的趨勢,產生了很多有趣的漢字設計作品,像是招牌、活動海報或是文宣,結束了就沒了,有些則散落在網路的各個角落,沒有被好好的集中歸納起來,蠻可惜的。

UI_grid

「字窩」的構想就是這樣誕生的,把這些漢字設計集中在典藏,不止可以保存,還可以提供漢字愛好者瀏覽,更可以給設計師做參考,激發靈感,於是就利用空閒時間開始規劃、製作。

FB登入,群眾經營

由於這類的漢字設計實在太多,而且散落在不同的地方,「字窩」決定以群眾經營的方式,可以得到比較完整的搜集。既然是群眾經營,必然需要使用者帳號,而「字窩」經營純屬一項愛好,並沒有打算收集使用者資訊在做應用,所以採用了FB 登入,方便可靠,並且提供了部分的使用者資料,省去新增會員需要填的一堆表格,加速上手。

登入FB帳號之後,則開啟了新增圖片等等的功能,使用者可以用手持裝置拍照上傳,或是把電腦裡的作品影像檔上傳。

wordplace填字

 

只有一個漢字的特殊搜尋

「字窩」提供了單一漢字收尋,使用者可以輸入一個漢字,搜尋資料庫裡所有俱有該搜尋漢字的圖片,因此,在使用者上傳的時候,必須要鍵入圖片裡面的字,而且要完全吻合,以供日後搜尋引擎運作,所以群眾上傳的越多,資料庫裡的字就越完整,搜尋單一漢字的功能也就越可能什麼字都找的到。

 收藏字畫

字畫icon

使用者登入之後,可以按一個「字畫」icon 的按鈕,加入自己的收藏,以免日後瀏覽搜尋不易。同時為了保護設計師的著作權益,也提供了檢舉功能,被檢舉的圖片會消失在大家可以看得到的區域,並由管理人員負責處理事宜。

群眾辨識

由於創意漢字常常圖形化高於文字化,省略筆劃、連接不同的字或是以幾何圖形代替部首等等的手法,導致不太可能用電腦來進行單字辨識,「字窩」採取開放式的人工辨識的方式,利用群眾的力量來辨識文字。

Screen Shot 2014-10-07 at 10.26.35 AM

在按下該辨識文字的時候,會出現一個可以調整的方框,把他框在圖片上相對的字的區域,接著再按下一個字,即可完成字畫的文字辨識。這些文字辨識目前先存於資料庫中,以便將來運用。(手機版此功能關閉)

手機版本

「字窩」目前沒有手機App版本,但是可以用 iOS 的「加入主畫面」,或是 Android 裡 Chrome 的「新增製主螢幕」,而產生WebApp 以方便使用。

homescreen


homescreen2

一個設計公司如果只為了接案盈利,那就失去了靈魂,出於對文化的熱愛,暁創意利用公司資源,開發了這個「字窩」平台,目前沒有任何的贊助經費,所以安置的 hosting (美國) 可能速度不夠,若是使用者越來越龐大,字窩才可能考慮移到像是 Amazon 之類的雲端服務,提供更大的頻寬及更快的速度。

「字」是文化的載具,基於愛好文化的初衷,架設了「字窩」這套典藏漢字的平台,希望能像群眾經營的維基百科一樣,讓同為愛好漢字的朋友,一起協力搜集、建檔及辨識,讓字窩成為一個華人漢字設計的參考,更可以保留、典藏這個美麗有趣的漢字文化資源。

在〈字窩 ZIWWWO 典藏漢字設計〉中有 1 則留言

[…] 字窩(www.ziwwwo.com)上線至今已經一個多月,目前統計有 131 個不同用戶上傳,共傳了677張圖,圖內有 3181 字,在群眾辨識部分,框了 2122 字,辨識文字不重複部分有 990 字,據常用國字標準 4808 字來說,若在「拼貼產生器」隨意打字,時常還是找不到字,雖然會有 4808-990 = 3818 字找不到,會從一個免費中文資源萌典抓圖,但對於上線一個多月來說,已經算是很好的成績。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