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中國 觀實

天干地支的數學題

Screen Shot 2014-10-07 at 10.24.12 AM

這張蠻有趣的漢字設計,把地支跟像對的生肖融合在一起的字體設計。(設計張偉杰

大家所知道的:
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除了現在的十進位數學,天干地支也是中華文化古老的數學系統,用於計算時間、長度、方位、命運…等等。

現在講生日,除了講西方的西元以外,台灣還講民國,除了台灣特有以十為單位的「年級」(像是六年級,代表民國 6N 年生的,有點像是西方的 60’s)之外,還有有趣的生肖的說法,俗語說年紀「差個一輪」,代表差了十二歲(又是同個生肖),此外還有一種大家都聽過,但不太熟悉的,古老的歲次說法。

大家都知道自己的生肖,但可能不知道自己的歲次,其實計算歲次不難,十二地支同時又對應了十二生肖,子是鼠,丑是牛….,屬兔的,歲次就一定有卯。

天干與地支的配合,並不是十二進位,而是天干跟地支一起走,甲午的下一年就是乙未…
所以天干10個與地支12個的最小公倍數是60,從甲卯活到下一個甲卯歲,就是60年(俗稱一甲子)。

民國元年是壬子年,天干是十進位,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甲乙…,是甲的前兩個,所以民國年的個位數要減2,就可以得到天干。
碰巧民國元年1912是壬子年(子->老鼠),所以民國數字的部分從60年後,剛好可以對應到地支的數字,像是民國61年的也是鼠,72年屬豬。

西元-1911 = 民國
民國 / 12 的餘數,就是地支排行,也可以得到生肖的部分。

舉例:
民國 82 年/12 =6 餘 10 也就是「酉」屬雞,至於歲次天干的部分,由於民國元年是壬子年,民國三年才到天干開始的「甲」(1),所以

(民國-2)/10的餘數 = 天干

(民國 82年-2)/10餘0 剛好除盡,也就是天干的最後一個「癸」
所以民國 82 年,歲次 癸酉,屬雞

這樣,妳/你會算了嗎?

天干地支不止用在歲次的計算上,同時也用在方位、時辰、長度等等。

用於方位:子為北、午為南,所謂「子午線」的命名,除了南北,又有時間換日的意思,取的真好。

用於長度:傳統的文公尺上,可以看到。

用於一日的時間:大家說的中午,也就使地支中的午時,而電影的子夜場,則是子時,為晚上11-1點。

天干地支配合易經八卦及五行的運用之廣,這背後的意義是什麼?
在別的文化上,似乎沒有如此混合複雜又具變化的文化特色。

在〈天干地支的數學題〉中有 2 則留言

文中最大公倍數是錯誤的哦!
公倍數是可以無限大,要以「最小公倍數」來看才是合理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