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觀實

關於香港

中華文化的凋零,按照歷史脈絡,近代的故事,簡而言之是這樣的:

台灣割給日本 1945 年還給了國民政府,
到香港割讓給了英國 1997 年回歸,
1945 – 1997 其間,中國大陸赤化,國民軍敗給共產黨,被迫遷台,
然後1966年文革開始…
中華文化的生命,幾乎是被中國人自己割腕自盡~

還好,在硬體方面,國民軍帶了很多文物到了台灣,現在安全地放在故宮裡面,
而軟體方面,被英國統治的香港,在大眾文化的方向上,發揚了中華文化…

The_age_of_18_Bruce_Lee_and_Ye_Wen (1)

 

1390459541015_0066B5302CE20E7339F24006FB9AEB23

洪拳

香港一直傳承的武館的這項生意,70年代的香港的李小龍,奠定了Chinese Kong Fu 在世界上對中華文化的印象。
從邵氏武打片,一路下來,成龍、李連杰、甄子丹… 等等的武打明星,不僅讓韓國人無法說「功夫」來自韓國,並且從「駭客任務」開始,中國功夫也由香港的武術指導代替了原本的拳擊動作,進入了很多 Hollywood 電影。

The_Matrix_Trinity_Kick

暫時停止呼吸

80年代的《殭屍先生》(台譯:暫時停止呼吸)開創了殭屍片的熱潮,基於歷史文化,定義了東方吸血鬼跳躍的行為模式,如同吸血鬼怕大蒜,殭屍怕童子尿、黑狗血…等等弱點,還有那個貼於額頭猶如影片暫停鍵功能的符咒。

少林足球

 

龍的傳人

90年代後,周星馳的「食神」、「功夫」、「少林足球」,用了好幾次的西遊記題材「東西遊」、「降魔」… 還有電影「葉問」系列及王家衛的「一代宗師」等,從這些電影不難看出,不管在英國的管理時期或是回歸中國之後,香港電影對中華文化的傳承及貢獻。

反觀台灣,除了故宮文物,像林懷民的「雲門舞集」,朱銘的「太極」雕塑…等等,這些藝術對文化的提升都功不可沒,只是普羅大眾不易瞭解。近年來政府推廣文創「產業」的主力,在電影、音樂方面,好像沒有出過一個中國功夫的武打明星,也沒有一個能超越周杰侖用文化標記「雙截棍」、「霍霍霍霍霍霍霍霍」…等等做出來的暢銷音樂,反而不知道我們文化裡面,哪裡來的「小確幸」?

DNAA4Z-A73908034000_5121e4c2a7aea

大家有沒有想過,殭屍真的是用跳的嗎?那個貼在殭屍額頭上的符咒,真的可以停止殭屍的動作嗎?當然電影不一定需要有科學或歷史的考證,這些香港電影,基於中華文化為背景,加上豐富的想像創意,成了不少亞州人的集體電影記憶,光是從電影切入(註),中華文化在文革後的傳承、應用及發揚,首屈香港。

註:其他如結合中西文化的飲食方式 – 港式飲茶 (DIM SUM)等,也是基由香港人對文化熱愛的演進。

港龍航空

香港從很早其就跳出了「考古」的框框,

基於對中華文化的熱愛,創造出許許多多華人共同的記憶,

不管是飄著英國國旗,或是現在的五星旗,香港都留著一股很正宗的炎黃血統,

不同於台彎,涵蓄的使用「梅花」標誌,

很多香港的代表記號,都直接的採用來自五千年易經裡面就有的獨創靈獸 —「龍」。

香港(龍logo)

 

電影是媒體的一種,同時也可以乘載著文化傳播的任務
而媒體言論的自由,是電影藝術的根本

加油

香港

加油

龍的傳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