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養精

露西 • 仙丹 • 中秋節

法國名導 盧貝松 的新片 Lucy,由於許多拍攝地點是在台灣,未演先轟動,上映後評價兩極。

內文會破一些梗,還沒看又打算去看的,請勿進入。

這有趣的兩極,好比太極的陰陽兩極,看看以下的解釋,因為看不懂而覺得不好看的人,應該也會覺得好看了~

片中 Lucy 意外過量的服用了大量的新式毒品,而開發了腦力的潛能,整部片子越演越誇張,原來腦力開發後,感覺不是變超級聰明,而是變成像是 Starwar 裡「原力」的超能力,可以隔空移動物質,控制別人,越看越離譜,但是身為地球生物中最聰明的人類,誰知道腦力發展到極限會發生什麼事?

影片中,除了選擇臺北為場景,從 Lucy 離開室友的時候,拿了個中藥方給她,讓我感覺導演在選擇腦力超越常人能力的方向,應該是走中華風格的。

Lucy-Movie-Review-Image-7

每次大腦變強,螢幕上就會出現一個非常大的反白百分比,隨著百分比越來越接近一百, Lucy 就越來越厲害,而且厲害到越來越離譜。從一開始能看透別人經絡的透視眼,然後開始可以讀取別人的記憶,癱瘓別人的行為,用人腦看穿 3G 網路,解密數位訊號,並且出現隔空的 touch screen interface,並且還可以控制通訊訊號,及電視影像….

05

如果了解基本數位訊號編碼、解碼、解壓縮等原理,以邏輯上來看,應該會覺得這不管再怎麼聰明的頭腦,都應該辦不到,就像人腦再怎麼強,還是肉做的,不可能超級聰明的人,就可以在毫無保護之下上太空… 不過,到最後面,Lucy 不止上太空,而且還時光旅行了…

從 Lucy 開始有一些超越我對大腦邏輯的能力以後,我開始覺得導演想要詮釋的,是一個「色即是空」的哲學問題,在第一次 Lucy 與摩根教授講的話,可以對應後面穿越時空的情節:

Time is the only true unit of measure, it gives proof to the existence of matter, without time, we don’t exist.

在「沒有時間的世界」一書裡,愛因斯坦與好友哥德爾提到類似的道理,講到事物的存在是因為時間的感覺,而若是時間感是人類生物的錯覺,這問題在科學上來講,主要是「時間」,在深奧的哥德爾「不完備定理」中,簡言之可以這樣解釋,當否定一個邏輯下合理的運作的同時,其實已經在另一個邏輯裡面了,而假設現在的世界及生命是在同一個邏輯下,所有的規則都看似合理的運作,但假設超越了這個邏輯之後,其實很多合理的運作變成只是巧合的規定跟限制而已。

Lucy 最後的能力,是概念性的,因為在劇中,頭腦越是發揮,情感及情緒則越是減少,在「看破紅塵」的清醒後,就像是跳出了現在的世界邏輯(物理、時間、生老病死、肉身存在等等),而可以穿越時空,追朔到生命的源頭 —— 第一個細胞分裂。

在古中國的醫學及易經背後,除了陰陽的基本,有一個非常基本的原則,就是常聽人說的「天人合一」。這所謂的天,就是自然、宇宙。天人合一可以解釋為人與宇宙是不分的,用在中醫上,人體是宇宙的縮影,在道家內証法有許多五臟六腑與二十八星宿之間的對應關係,而同時耳朵、腳底對應五臟六腑這些大家應該不會陌生。

除了人體大宇宙的概念,在易經及中醫等都常提到「氣」,像是「節氣」、「精氣神」及正氣歌裡面「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這個「氣」不是空氣,反而比較接近「靈魂」或是「能量」,天地之中,一切都是氣產生的,氣是永生循環的,而人體則像是氣的容器,就像是 Lucy 在電影裡講道「We never really die-」

太極

易經裡的太極是中華文化對宇宙的解釋,「太」字是由「大」與「、」組成,「大」就是字面上大的意思,「、」則代表小,因此「太極」字面上的意思是「極大+極小」,道家,诸子之列:「其大無外,其小無內」,大到沒有外面,小到沒有裡面,而在太極還沒有產生之前,則是「空」,無極。

010831truth_epco

在 Lucy 超越時空之後,大到了宇宙,後來遇到了第一個也名為「Lucy」的猿人,在觸摸了她的手指之後(有點像創世紀),開始縮小,我們身上的每一個細胞,都是億萬年不斷地延續下來的,Lucy 的境界不斷變小也不斷回朔,一直回朔小到了第一個細胞,最後畫面帶到對應電影開始細胞分裂的回朔播放,回到了第一個細胞分裂之前,之後,Lucy 超越肉身化為無形。

1920_cell

20110121152802905由易經演申出來的道教裡有很多煉丹成仙之說(傳說中秦始皇派童男童女去日本尋找長生不老的煉丹術就是其一),而這煉丹又分為「外丹」泛指藥物,還有「內丹」,則是氣功,若是結合太極、道家內証法、黃帝內經與長生不老的概念而言,Lucy 最後大腦使用到 100% 的境界,追朔時空到第一個細胞分裂之前,也就是太極之初的無極,化為無形的一股氣,成仙,長生不老,與宇宙同步——「I am everywhere.」

 

 

 

 

 

s4_53fcdf313254f

在電影裡面,Lucy 是用了一個由孕婦在懷孕時產生的一種名為CPH4提煉出來的毒品,這種物質對嬰兒來說,像是原子彈一樣的威力,提供了所有細胞生長的能量,最後讓 Lucy 化為無所不在,這有如道家的仙丹一樣的效用。

在片中,CPH4這毒品的製造者,到最後都沒有交代,其實答案應該是太上老君或是王母娘娘,我想這是Luc Besson選擇在中華文化的台灣拍攝的原因XD… (王母娘娘跟太上老君住在台灣的廟裡,台灣真是寶島,一塊寶地啊!Luc Besson  不但選擇台灣當拍攝地點,對中華文化還真是研究透徹喔~XD…)

傳說,愛慕虛榮的美女嫦娥,吃了后羿從王母娘娘那邊求來的長生不老的仙丹,飛到了月亮上的廣寒宮,過著長生不老但又孤獨的日子,后羿為了思念嫦娥而做了月餅,這也成了後世中秋節吃月餅、賞月的由來。

或許嫦娥的英文名字,也叫做「Lucy」吧~

祝大家中秋節愉快~

3115270_161232088_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