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修形 現代藝術

大霹靂

在早期攝影發明的時候,由於底片感光技術還沒有近代這麼好,所以都需要那道閃光。

杉本博司放電場
Hiroshi Sugimoto
The Day After

旅居紐約的日本攝影大師杉本博司 Hiroshi Sugimoto 花了四年的時間,應用靜電儀器直接在銀鹽相紙上曝光,訴求宇宙生命起源「大霹靂」的視覺想像。

雷神 Hiroshi SUGIMOTO在人類還在「巫性時代」的傳說中,在科學還沒有發達的數千年時光,對於自然現象的理由,總是訴諸神話,在西方神話有膾炙人口的「雷神索爾」,東方則是「雷神」。

小時候不愛吃東西,浪費食物的時候,媽媽總是會說一個故事,內容大意是:雷公在下雨天會懲罰浪費食物的人,用寓言告訴人們要惜福,而我也就養成把東西吃完的習慣,不知道現在還有多少小孩有聽過這個中國童話。

在近幾世紀,人類證明了地球是圓的,也登上了太空,了解的電運作的原理,而現在也正在使用基於電能的電腦在寫作,關於雷神的傳說,從相信變成迷信。

發明了電,不如說發現了電,而應用了電,依賴了電,現代生活裡,製造、生產、工作、娛樂、都已經跟電不可分離,生活對發電的需求已經是不可或缺。而像是核能發電,及相對能源生產或是生產後的產品,由近年因溫室效應產生的異常氣候,反映出科學對自然產生極大的傷害。

因為掌握了進步的科學,我們衣食無缺,然而走出神話的人類,對於神話帶來像是雷公要人珍惜食物的善意,反倒是退步了。

這是整個機制的問題,在資本主義的運作下,不斷的生產謀求利益,是基本的法則,也是人們在現在世界齒輪運轉的節奏下,每一個小零件都無法去立即改變整個系統。

畢竟回頭路是不可能的,善意地利用科學,珍惜自然的循環,是在科學進步的背後,應該要有的指導方針。

易經是部以自然循環為原則的思想,應用於天文、占卜、地理、醫學、曆法、處世個個方面,然而其中很多表面上的論點,用現代科學的角度來看,就像雷公神話一樣,已經算是迷信,但一個源流千年的思想,影響人們在時間上及數量上,都是遠超過科學時代的,而易經後面遵循自然的陰陽法則,就像雷公的善意一樣,不會因為時代而有謬誤,科學的新問題,或許可以用舊傳統的準則來解決。

這是 2014 的第一篇,在人類已經有能力扮演雷公角色的今天,在世界各地氣候異常的冬天,但願人們能有像是雷公的善意,願世界各地的人們能夠找回溫暖的心及善意的智慧。

 

後記:杉本博司的攝影展,現於學學文創展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