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觀實

象形 • 組合

可能是有程式底子的關係,常常想著若是要用中文的邏輯來寫程式,會是怎樣的呢?

以整數堆疊加上去的數目,應該是不會出現小數的吧?

的


華文是以象形為主,顧名思義,就是字的形體本身,即可以對應到某個事物的形體,像是舟:

舟象形

西方的拼音文字,所有的意思都是由抽象的字母構成,所以光看字母,並沒有對應到什麼事物,像是字母「A」,A雖然像個三角形,可是因為整個文字構成的原理不同,所以A其實跟三角形一點關係都沒有。

結合具象符號(象形)來達成抽象意義的字

隨著文明的發展,文字的意義除了代表現實的物體之外,開始有了抽象性的意思,就像是「開始」它是什麼東西?它不是個東西,它可以說是一個行為,或是一個起源,它不是具體形狀,它是個意思。

因此華文的造字原則除了「象形」另外增加了「指事、轉注、假借、會意、形聲」,也就是所謂的「六書」。

六書說明了漢字的造字原理,用這個方法,抽象的意義則是利用組合具象的符號達成,所以幾乎每一個字都可以有它獨立的意義,就算最沒意義的「的」(白+勺)單獨出現,雖然語意不完整,但還是有它的意思。

結合抽象字根、字首來完成抽象意義的字

英文字則不然,除了少數的字母有意義,像是a(一個) 或是I(我)之外,大多數的單獨的英文字母,很多是沒有意義的,像是 P、T 等等,這些沒有意義的字,反而成了一種代號似的神秘感。

拼字語言利用這些不具象的基本符號組合,有了字根、字首的模組,而這些模組很多是與象形的漢字反過來的抽象概念,像是 pre  是 before 意思而 before 字裡的 fore 也是在什麼之前的意思,以 Pre 為字根如 Previous,前一個的意思,又如 ism,翻成中文為「主義」,意思是信念、信仰、想法,如 Modernism 現代主義等等。

有多少人知道「IBM」的完整名稱?它是 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oration 的縮寫,近年來流行的 A&F服飾品牌,則是 Abercrombie & Fitch 兩個人名 David T. Abercrombie and Ezra H. Fitch 的縮寫, LV 是 Louis Vuitton 的縮寫。

拼音語系的縮寫,並不是比較非正式的用法,反而造就了很多國際知名品牌,因為英文只有26個字母,取兩三個字母,除了世人容易記住,更俱有抽象神秘的呈現,這些縮寫,若要拼出全名,可能很多人還拼不出來。

front-002

英文字母的縮寫(Abbreviation),用在現代的數位裝置上,像是相機上的M/C/S,就自然的變的有意義,這三個字母放在相機上,意義是 manual / continuous / single 對焦,由於英文自結構點單的關係,所以若是要以中文去代替(譬如說)這三個字母,手 / 連 / 單,光是比畫就多了很多,在視覺上很難做到簡單的效果。

西方拼音語系的字根原則,不同於象形,字根大多是抽象的意思,西方文字邏輯是從抽象到具象的,以下例子:

字根 ac-, acu-, 意思是 sharp or pointed; 尖銳或是指向 (拉丁: acutus past participle of acuere “to sharpen”, from acus “needle” ), 組成英文: acid(酸), acupuncture(針灸)

又如

字根ab-, a-, abs-, 意思是 away; (拉丁: ab “away” ), 組成英文: abnormal(ab離開,normal正常,abnormal 離開正長=不正常), abrasion, absent, abstract(ab離開,stract摘要,abstract抽象)

完全顛倒的陳述方式

若是文字是思考的基本工具,那麼組成文字的原則就應該是思考的基因了,西方26字(英文)的拼字語言由抽象到具象,與象形文字(基本用字4000多字)的象形合成則是由具象到抽象,兩者是完全相反的概念,巧合的還有語法,西方與東方完全是相反的說話方式,像是

“Who are you?” 若是逐字直翻是「誰是你」但是正確的中文說法是「你是誰?」

另外還有地址的寫法

中文:
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12巷61號1樓

英文:
1F., No.61, Ln. 12, Sec. 3, Bade Rd., S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5, Taiwan (R.O.C.)

也是完全相反。

還有西方語文中的時態及像是英文的 he, his, she, hers 在文字及發音上非常邏輯嚴謹的性別區別,在東方的語言中這些也顯得含糊。

語言是思考的方式,就算不說出來,腦子裡想的(俗稱OS,或是旁白)也應該都是語言,而複雜的情感紀錄,在腦子裡應用也是文字,所以說,文字可以算是思考的基本單位,而字本身的構成,就像是思考的DNA,或許是可以影響到思考範疇的能力(這邊有一些論述),另外還有一篇把地球世界當作左右腦功能區分的有趣研究文章

map-globe-equator

由種種現象、學說及論述,可以知道,東方與西方除了人種不同,語言的思考模式也不同,看世界的角度也不同,所以東西方呈現出不同的文化樣貌,而在全球化的今日,由西方主導的科技、經濟、品牌、學術種種,就像是在哲學上由文學而發展出來的像是「解構主義」的概念,其實並不是東方人所能切身理解體會的,但是卻被很多的建築師或是美學專家掛在嘴邊,這是相當奇怪的事情,東方的學者除了用東方的語言去研究、闡述西方的學術,應該更由自己的語言基因,去發想屬於自己文化的思考,讓這世界繼續有不同的觀點及力量旋轉下去。

當西方是亮著的時候,東方是暗的,當東方亮著的時候,西方會是暗著,地球就是這樣一陰一陽的旋轉著。

在〈象形 • 組合〉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