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中國 藝術 觀實

有字天書 • 崔斐


崔斐9

旅居紐約藝術家崔斐的作品,看似書法,卻是利用草、根、泥土等等的自然素材來詮釋無法文字閱讀看似書法的作品,之後的作品應用了鐵絲及廢棄電線創作。

在前篇-見山 • 不知山裡提到了中國山水畫的是自然,而字與畫同時融合在作品中,也是華人藝術的特色,而書畫裡面,講求的「氣」,是對自然的意境的一種美的意識。

所謂詩,就是講不明白隱喻的對話,文字中著暗示及曖昧,是「詩」的文字之所以美的地方,而自的排列及構圖,則是所謂的氣韻、氣勢,很難形容怎麼審美,真的要有認真寫過毛筆才能感受。

圖 from 前波畫廊崔斐網站

崔斐的作品,可以說是把「詩給更加詩」了,因為連文字都抹去,留下的剩下看似是文字的抽象符號,也就是給觀者比「詩」的文字更多的想像空間,而利用自然素材構成的這些符號裡面,把中華文化從易經開始,千年來對「自然」的美學連結了起來,這個手法及素材,真的是妙啊!

與其用自然素材創作,後來而利用鐵絲及電線的創作,則像是「現代詩」,添加了幾分在資本主義下,對物質世界、環保及文明的反思。

書法是講到中華文化不可或缺的一大部份,但是由於語言的不同,要外國人能瞭解中文已經不容易了,還要瞭解古文集詩詞則是更難,更不用談什麼氣勢與意境了,這是書法在國際現代藝術裡,面臨的重大挑戰,崔斐的作品,跳脫世界上不同國家語言文字的藩籬,仍保留著中華文化的美感,並給人一個利用書法還是有創作空間的啓發。真希望哪天我有錢,很想去收藏的作品之一。

報導

介紹(英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