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藝術 觀實

品味買 • 買品味

貧窮花錢買生活,
小康消費虛榮心,
富有買人生經驗,
品味換藝術靈魂。

這是多年來欣賞藝術作品的心得,現代藝術很多已經脫離了技術(畫工、材質等等)層面,就像前篇崔斐的作品,用枯樹枝或泥土做的像是書法的作品,其實每個人只要有心,不會做不出來,但是卻沒有價值,因為少了藝術家長年對美的追求及詮釋的靈魂,而無奈在資本主義的世界下,靈魂值多少?在藝術市場裡有個價位。

貧窮的人花錢買三餐吃住,過生活。

小康了,漸漸會虛榮比較,會去買LV、GUCCI等包包或開個BENZ、BMW甚至PORSCHE等名車來展現財力(開發中國家的名牌或名車,總是特別多)。

社會富有了,大家反而不會太重視行頭,開始會想要吃的健康,出外旅遊,充實生命經驗,或去從事一些對生命有意義的事情。

而不管哪個階段,一個社會對美學價值追求,則是最起碼對美欣賞的知識、能力及感受力,進而會願意把錢去購買事物後面的故事,像是手工產品,甚至是購買藝術作品,換來藝術家的一片美的靈魂,這是藝術弔詭但又考驗人願意花多少錢去追求生活中品味的地方。

若是你對一片白,或是幾個圈的藝術有疑問,希望以上是個解答,同時,若是富有了,妳/你會去買台好車,或是換幅好畫呢?

PS:兩者都是好看,但車一買就一定開始跌價,好畫則是可能會漲價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