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美國 觀實

環太平洋 • 英雄

pacific-rim-650x325

環太平洋,一部來自日本超大巨型怪獸攻擊城市的巨大超人電影,完全符合之前筆者對美式文化【ㄧ】【】的觀察。

一個文化,一個產業,只要找到符合它個性的公式,就可以如法泡製成各種商業產品,這公式屬美國最為先進,當然電影Hollywood電影,就充分地利用了「英雄」與「巨大」是最明顯的例子:

  1. 英雄要有一個很不羈的特色,像是不聽命令( Star Trek 的寇克艦長也是)
  2. 最壞的壞人,通常是體制內的長官,這老梗屢試不爽(像是關鍵報告也是),很多觀眾也是每次都中計
  3. 政府是無能的,所以需要英雄(這點告訴我們,與其罵政府無能,不如讓自己有能,不過在華人社會比較難)
  4. 老東西建奇功,老外很喜歡懷舊(像外星人攻打地球的舊片 ID4,利用舊的電腦病毒,癱瘓了外星人飛碟的連線)
  5. 電影最後一定要有一個很妙的點子,這一點(需要抱著一隻怪獸通過時空隧道的 Pacific Rim,顯得有點弱)

中華文化,是不是應該也去尋找一個符合我們文化背景的運作公式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