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歐洲 美國 觀實

放下屠刀 vs 信我者

信仰

在台灣長大,出國前常覺得都科學時代了,怎麼還有人會真的相信有神,但在美國居住期間,才發現還真的有人很信,而且不是初一十五拜拜而已,是信到每個週末不用電、不開伙(猶太教)!

宗教對西方世界的科學、藝術與社會有相當大層面的影響,整個西方藝術史,幾乎跟宗教史離不開關係。羅馬帝國的十字軍東征,打了快兩百年的宗教戰爭,古代的西方科學,像是發現地球是球形的哥白尼,是個教士,文藝復興三傑達文西、米開朗基羅、拉斐爾的作品,幾乎也都是與宗教相關,還有雖說到了近代科學文明的發展,愛因斯坦、史蒂芬‧霍金等科學家,也都有在著作裡探討神與科學的關係,近期科學界發現的「希格斯玻色子」,在大眾媒體也被稱為「上帝粒子」,即使科學足以証明神的不存在。

至今在西方社會,名字很多都是一樣的,像是 John, Mark… 等等,姓氏反而比較特別,這些名字的來源,很多都是宗教人物。宗教信仰對西方社會種種,影響甚巨。

創造亞當

神造亞當(米開朗基羅)

最後的晚餐

最後的晚餐(達文西)

中華民族的信仰,首推佛教與道教,佛教創辦於西元前六世紀,早自先秦漸漸傳入中國。

道教起於春秋戰國時期的方仙家,到了漢朝後期,才漸漸地有教團,致南北朝才逐漸完善,道教將道家老子神化為「太上老君」,追求長生不死、濟世救人、得道成仙。

佛教裡的六道輪迴與基於易經的道教裡的因果循環、禍福相倚,在某些地方相近,而且兩者都多神論沒有像基督教嚴重的排他性,所以在中國,後來兩者合一變成民間的佛道教(詳見此篇),至於怎麼融合的?在WIKI上也查不到,但事實上在民間的廟宇,很多兩者是共存的,這在西方的教堂少見,也如此可以知道,中華民族隊中教信仰有些苟且,也間接說明了人們對宗教信仰的追究程度,少於西方社會很多。

比起西方世界對信仰的真誠到抵死拼命的程度,中國歷史除了漢朝張角的黃巾之亂,魏晉梁武帝尊儒崇佛,到近代西藏獨立問題之外,顯少因為宗教而發動大規模戰爭,宗教的影響比起中東、歐洲等,微弱很多。

信我者,得永生

在基督教裡有一句話「信我者,得永生」,當然這個「我」是指神,人要信神,才能得到永生,而基督教的神「耶和華」是至高無上的,人類是無法超越的,在《聖經·創世記》裡有一段「巴別塔」(Tower of Babel) 故事,當時神造了人,而人類興建高塔,想要超越神,神因此動怒,將人類分散各地,賦予不同的語言,讓人類無法超越神。(2006年有部同名電影「火線交錯 babel」,裡頭四段故事發生在不同地方,不同語言,用此命名相當有趣)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 得道成仙

佛教有句話「放下屠倒立地成佛」,善念慈悲的悟道,可以讓人洗脫罪惡,修行到下一個境界,而最高境界就是佛,意思是人是可以成佛的,道教裡也說道「得道成仙」,這裡頭的「道」,應該與《易經》裡、《老子》裡的「道」(自然之道)相近,求的是與自然共同永生的成仙之道,意義也是,人經過修行,可以長生不死與自然同在,也就是人可以變成神(佛)

分享 / 推崇

信基督教的人,往往會把自己的功勞歸功於神的安排,大家都是神的子民,這可能導致了西方社會願意領養非親身子女,還有分享的精神(尤其是在資訊時代,寫程式的人,應該都會用到很多共享軟體、或是程式架構,像是筆者現在用的 wordpress 就是個共享資源,而在此網誌裡用到的 jQuery 程式架構,也是共享的,電腦程式工程師,在亞州不在少數,我們分享的,除了從別人那邊「摳來的」,到底有多少好的程式共享資源是出自華人之手呢?)
這人不能超越神的潛在精神,造就了不居功的特質,同時也關係到了西方社會對前人「推崇」的好習慣,科學界的牛頓曾說過

If I have seen further it is by standing 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
如果說我看的比別人更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1676,牛頓

這些巨人,指的是伽利略、開普勒(Kepler),而到現在 NASA 的 Kepler衛星計劃,很多都還是以前偉大的前人科學家命名。
在音樂界,有「向XXX致敬」的歌曲更是,藝術界的各個流派,像是塞尚的立體派,後來影響到畢卡索,retrospective 藝術回顧展,更是時常舉辦,這樣的例子在西方社會不勝枚舉,因為西方人推崇的個性,讓大家不留私的貢獻,才能在科學、藝術、音樂等方面,堆疊出璀璨的文化。

藏私 / 傳承

牌位

反關,「自我修道可以成仙佛」為主的佛道教,講的是「業」、「因果」、「祖上積德」、「現世報」,祭祖的傳統,本來是一份感謝,但演變成「福氣」的傳承,加上了儒家文化的「禮」,可能導致了大家表面和善,而私下藏私的習慣,從醫學、食品方面,有很多「祖傳秘方」,中國武術像是少林寺藏經閣等,很多也是都有講求不外傳的傳統。
在中華文華,祖宗的觀念很早就有,很難斷定是佛教、道教還是佛道教的傳統,因此在一般民間繁衍自己姓氏的子孫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件事,因此我們沒有「大家都是上帝的子民」的想法,領養孩童視如己出的狀況也相對的少了很多。

藏經閣

這種修行在個人根深蒂固的想法,讓整個中華民族不願意分享,有好東西都據為己有,別人若有好的公開發表,或是想法,很多都會被偷走,並且很少人會「歸功」於別人,這樣也很容易造成「家傳祕方」的結果,一旦那家傳祕方之家出了不測,那就會成為「失傳祕方」,這也可能造成了很多知識無法累積堆疊的不幸。在中國的醫學上,這尤其可惜。

成功 / 成就

同統稱為信仰,勸人向善,兩個不同的概念,一個「人不能超越神」,一個「人可以成為神」,就竟是宗教對人的影響,還是不同民族人種的特性,進而容易接納不同路線的宗教,這些差異,影響到了東西方人們的處世行為,也造成了不同的發展。如今基督教世界,共享的知識、排他性、「為信仰而戰」的入世精神,讓基督教/天主教國家幾乎主宰了全世界的科技、藝術、音樂、文化、經濟,其中分享 / 推崇的處世特質,是一項很重要的優勝關鍵。而藏私 / 傳承的想法,實在不在可取,這是我們中華民族的惡習,也是當今還落後西方社會的關鍵因素之一,大家應當轉個念頭,樂於分享,也給予別人該有的 credit (這個字連中文都很難翻),以中華民族普遍的聰明才智,加上佛教不具排他性的善與慈悲,回歸道教易經理取之自然的循環,相信我們能提供比西方社會今日主宰的資本主義,帶給世界與自然共存的和諧美好貢獻。

人人都在講「成功」的資本主義功利社會,其實還有一個比成功更高深的境界,就是「成就」。
「成功」是自己的、寂寞的、踩在別人頭上的,而「成就」是大家都成功,成功了自己,並且成就了別人。
《易經》「乾為天」卦裡,有一個比「九五至尊」更特別的「用九」:

見群龍無首,吉

意思是大家都是龍(德高之君),但卻沒有人做頭,無私的互相合作 / 推崇,或許古人早有明鑑,這大概就是人類社會裡的最高境界吧 ! 若是在易經卜卦,三個銅板要連續六次全部正面,才會有此卦,這很難得,但也值得大家追求的。

群龍無首

圖:易經畫傳 (李燕

若是贊同,請大家「分享」此篇的觀念吧!

在〈放下屠刀 vs 信我者〉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