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中國 觀實

「錢」坤卜卦

易經占卜2

易經是從自然陰陽循環變化開始,現在是白天,我們知道等一下就是晚上,現在是春天,我們可以「預測」夏天幾個月後就要來臨,這是自然規律給人預測未來的基本,從此基本,開始推演出其它細部的現象,這是易經占卜就是基於這個理論,加以推演成八卦、六十四掛,加上對「氣」的認知,認為只要氣場與自然共通,一切都會依自然規律進行,所以占卜一定要誠心,氣才會正,卜出來的卦,也就是自然而然的預測了。

因此卜卦除了「心誠」與自然氣場相通,最好還是保持身心的潔淨。卜卦時,千萬不要心浮氣躁,然後心中默念你的問題,問題要簡單明確。一次只問一個問題,一個問題不可再卜第二次(包括用另一個問法去問,第一次最準)。

易經卜卦主要是問事,短期之內的事情,方法有很多種,有用艾草的,也有用牌,最方便的,也就是這邊要所講的,用錢幣。
取三個一樣的錢幣,開始擲爻,由之前的易經基本,我們可以知道一卦有六爻,所以要擲六次。

起卦

錢幣的人頭(正面)為陽,字(反面)為陰,少數服從多數,所以「正、反、正」是陰爻,在紙上劃兩槓『』,「反、反、正」,是陽爻『 』,在紙上畫一槓,若是三個錢幣都是正,跟九五至尊的道理一樣,到上九,陽極變陰,則是陽爻的變卦,反之亦然,由下寫(出爻開始)往上,到(上爻)。

  1. 三枚正面,此為老陽,記為『 』,此為陽極變陰,變爻(右邊加一個點)。
  2. 三枚反面,此為老陰,記為『 』,此為陰極變陽,變爻(右邊加一個點)。
  3. 一正二反,此為少陽記為『 』。 此為不變之陽也。
  4. 二正一反,此為少陰記為『』。 此為不變之陰也。 

 

 

卜卦解說

 

 

前篇有提到過,每個易經的卦,就像一個故事,每個故事像是六格漫畫的進展(註),也就是六爻,
所以卦畫好之後,還沒結束,每一爻都有每一爻的程度狀況,像是「火天大有」卦:

大有:元亨。

彖曰:大有,柔得尊位,大中而上下應之,曰大有。其德剛健而文明,應
乎天而時行,是以元亨。

象曰:火在天上,大有﹔君子以竭惡揚善,順天休命。

初九:無交害,匪咎,艱則無咎。
象曰:大有初九,無交害也。

九二:大車以載,有攸往,無咎。
象曰:大車以載,積中不敗也。

九三:公用亨于天子,小人弗克。
象曰:公用亨于天子,小人害也。

九四:匪其彭,無咎。
象曰:匪其彭,無咎﹔明辨晰也。

六五:厥孚交如,威如﹔吉。
象曰:厥孚交如,信以發志也。 威如之吉,易而無備也。

上九:自天佑之,吉無不利。
象曰:大有上吉,自天佑也。

初九到上六卦,是事情的進展,每個階段都有所不同,所以得到卦象後,必須也要知道在哪一個爻辭,才可以更清楚知道卜卦的結果。

取爻

因此,卦畫出來之後,要找此次佔卜,所對應的爻辭,按照朱熹的方法,解卦的方法七個原則:

  1. 六爻皆不變者,占本卦辭
  2. 一个爻是變爻,用本卦變爻的爻辭来判断吉凶。
  3. 有两個變爻,用本卦中出現的第二個爻辭来判断吉凶。
  4. 有三個变爻,用本卦和變卦的卦辭,以本卦的卦辭为主,取變爻中間來解釋,并用所得卦的卦辭作為參考。
  5. 有四個變爻,這時就用變卦兩個不變爻的下爻辭來判断吉凶。
  6. 有五個變爻,用變卦的那一個不變爻的爻辭来判斷吉凶。
  7. 六爻皆變者,有兩種狀況:
    1. 若六爻都是一樣(全陽、全陰):乾「用九」、坤「用六」之卦辭。
    2. 其他的狀況就是以用變卦的卦辭来判断吉凶。

上面規則看似複雜,主要得要領是「少數帶領多數」:

  1. 變爻少於三個,以本卦為主,取最後變爻的爻辭
  2. 剛好三個變爻,取本卦、變爻中間的爻辭
  3. 變爻多於三個,以變卦為主,看不變之爻
  4. 全部變爻除非乾坤二卦,取變卦的卦辭

此取爻辭的說法有很多種(參照),固定一種沿用多次,氣場順了就會越來越準確了。

解掛

舉例試試看吧:

卜卦_火天大有

如此一來,得到了「火天大有」卦的「六五」:

六五:厥孚交如,威如﹔吉。
象曰:厥孚交如,信以發志也。 威如之吉,易而無備也。

翻譯成白話(這裡就是看如何解釋了,這也是占卜師的專長,如果不會解釋,也可以參閱網路文獻:這邊的解釋還不錯):

《卦辭》:來犯之敵被緊緊捆绑,嚴厲懲罰,吉利。
《象辞》:其人誠信坦白,因為他以誠信来表現自己的志向。威服眾人之所以吉利,因為眾人敬畏,則能平安而不困備。

 

 

再一例,同樣是火天大有,但有四個變卦,變爻變了之後成了「澤雷隨」:

卜卦_澤雷隨

因為有四個變卦,所以要看變了以後的卦,然後取不變兩爻的下爻得到:

初九:官有渝,貞吉。 出門交有功。
象曰:官有渝,從正吉也。 出門交有功,不失也。

白話:

《卦辭》:馆舍时里发生事故,筮遇此爻则吉,出門同行都得好处。
《象辞》:官吏把事情辦壞了,歸從正道則吉利。出門同行都得好處,這是不失正道的缘故。

 

解爻的時候,必須先看整個卦辭的來龍去脈,再與想問的問題做適當揣摩,這些都需要多多占卜後,才會有精進的心得,所以占卜師的經驗很重要。
秦始皇焚書坑儒,燒毀很多書籍,唯易經屬於占卜的書,倖免於難,但也不少後人誤解易經是占卜之用的玄學,其實不然。
占卜,只是易經的其中一種應用,易經是古人的科學,基本概念取材於自然的運作,經後人加以發展,認為世間一切運作都脫離不了這個陰陽交替的原則(也就是天人合一),由爻辭的隱喻及《十翼》的解釋,可以得知易經融合了四季曆法、健康醫學、興衰消長的社會思想,及做人處世的人文哲學,之後發展的武術如「太極拳」、風水堪輿學等等,都是由易經的陰陽八卦原理發展出來的。

 

註:

易經用64卦,說明了天地、自然、萬物及人生的道理,每一卦有六爻就像是一個六格漫畫

在〈「錢」坤卜卦〉中有 1 則留言

[…] 意思是大家都是龍(德高之君),但卻沒有人做頭,無私的互相合作 / 推崇,或許古人早有明鑑,這大概就是人類社會裡的最高境界吧 ! 若是在易經卜卦,三個銅板要連續六次全部正面,才會有此卦,這很難得,但也值得大家追求的。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