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圖像 養精

九五至尊

95

「九五至尊」(上篇有朋友提到),順道在這邊說明一下這句話的由來。
「九五」是易經口語的定位方法(上篇有解說),意思就是第五卦是「陽」。
在易經理,卦象的第五卦很重要,第六爻就是最後一爻,走到最後,通常會不好。
「九五至尊」是指「乾為天」卦的第五卦,爻辭為「飛龍在天,利見大人」,
象曰「飛龍在天,大人造也」,是個非常好的卦,也就是「皇帝命」。
「乾為天」的第六卦(上九)則是「亢龍有悔」,
也就是好到了極致,就會得罪人,會有悔恨。

(這也金庸小說裡的降龍十八掌中的其中一式)

 

乾卦很特別,有一個「用九」:「見群龍無首。吉」,
「群龍無首」不像坊間「各自為政」、「無頭蒼蠅」、「烏合之眾」的貶義,
在易經裡的意思應該是,大家都是龍(至陽,正直,剛毅),
沒有誰壓過誰的無私互助合作,是完美狀態(吉)。
(這也是在中國社會裡難得一見的)

 

 

在〈九五至尊〉中有 2 則留言

[…] 錢幣的人頭(正面)為陽,字(反面)為陰,少數服從多數,所以「正、反、正」是陰爻,在紙上劃兩槓『』,「反、反、正」,是陽爻『 』,在紙上畫一槓,若是三個錢幣都是正,跟九五至尊的道理一樣,到上九,陽極變陰,則是陽爻的變卦,反之亦然,由下寫(出爻開始)往上,到(上爻)。 […]

[…] 人人都在講「成功」的資本主義功利社會,其實還有一個比成功更厲害的境界,就是「成就」,「成功」是自己的、寂寞的、踩在別人頭上的,而「成就」是大家都成功,成功了自己,並成就了別人。 《易經》「乾為天」卦裡,有一個比「九五至尊」更特別的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