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中國 宗教

人在做,天在看

相信很多人都熟悉這句話,不是自己說過,就是聽別人說過,可是這天,若是天上的天,只有飛鳥飛機跟白雲,雲沒有眼睛,但這句話也絕對不是在說鳥和飛機上的人吧?

天

原本以為,中東那邊的戰爭,大多是石油利益的問題發生的,從來沒有想過宗教的因素,不過旅居紐約十年,深深的感覺到美國人對宗教信仰,不僅是許多聳立街頭的教堂,信徒的生活也深深的與宗教結合。

像是猶太教,他們週末(安息日)真的不許開燈開伙,基督教,週末上教堂,就連棒球中場唱的歌,歌詞裡也有「God bless America, my home sweet home」,宗教在美國,及許許多多的國家,都是與生活行為緊緊密合的。

然而,若是去問一個基督徒:你們的至高無上的神,答案不會有第二個就是 God 耶和華。

前一陣子,好奇在臉書上問了大家一個問題:

survey

當然很多人留言說,一個是道教,一個是佛教,但是台灣坊間為數眾多的傳統「佛道教」,幾乎都是混合唯一(我們連宗教都可以混合?),很多廟裡面有關聖帝君也有如來佛,這些之所以是神佛就是有超越人類的能力跟智慧,相較之下,像是基督教耶和華比耶穌(耶和華之子-救世主)更尊貴,佛道教也總有一個至高無上的絕對權力或智慧,所以想問問這個問題,來看看大家對自己信仰的瞭解程度。

如來佛-玉皇大帝

comments

從結果可以看出來「玉皇大帝」的得票數是「如來佛」幾乎兩倍之多,這個結果告訴我們三件事:

  1. 普遍大眾對自己的宗教瞭解不深,不然答案應該只會一種
  2. 由大家的回應看起來,一談到這問題自然各有見解,去廟裡拜拜,很多都是佛教與道教放在一起的,若是信仰,應該就要有個答案。
  3. 我們可以容許自己的信仰處於模糊狀態的教義。這在像是基督教的信徒,是不可能發生的。(而且他們真的相信有)

當然筆者不是宗教專家,但是既然提出了這個問題,當然就要給作答的人一個解答:

很可惜,經過許多調查(註),答案是比較低票的「如來佛」。

在佛教傳入中國後,因三教合一的傾向,佛道兩大宗教都常有把對方的神,收編當作自己的教主的手下的做法,佛教界常將道教玉皇大帝貶抑和附會成帝釋天。並以正月初九“天帝诞辰日”當成帝釋天的生日。

而以帝釋天就是黃帝的說法,按佛教教義裡的「十界」,帝釋天屬於「天道界」,如此推論「關帝聖君」(關二爺)與「媽祖」應該也屬於「天界」等級,距離離「佛」還有四聖界的修行。關於帝釋天所在的六欲天在這邊有詳細的解釋

十界

十界 =  六凡 + 四聖
順序是:佛>菩薩>緣絕>聲聞>天>人>阿修羅>畜生>惡鬼>地獄

六凡,又稱六道輪迴
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

四聖,聖者的悟界
佛、菩薩、緣絕、聲聞

太極
人在做,天在看。

在這邊的天,講的是輪迴報應與因果,中華民族相信因果,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如同別的宗教,用教義來約束人的惡行,之所以祭拜祖先的習俗,也是因為祖先積下的業,可以影響後世福份。

由道教的代表符號來看(道士常常會身穿太極圖案的衣服),應該來自在中國最古老的經書「易經」,易經的基礎,是日夜四季的自然循環,輪迴的概念與佛教相似,所以當佛教傳入中國,因為民族個個性,佛教與道教還有一些民俗習慣融就自然「融合」成了說不清楚的「佛道教」。佛教的教義比道教完整可考,因此套用了「十界」的修行階層教義,來說明玉皇大帝與如來佛的境界區別。

在歐洲各個差異的人種也是各自立國,像是法國人比較矮小,荷蘭人就金髮高大,在經濟上外交上,雖然成立了歐盟,但生活風情與人種語言還是各自為政。

在中國歷代,漢滿蒙回藏苗瑤的種族融合,成為中華民族,還有此篇講道的佛道教融合,後續暁誌會提到更多醫學、天文、哲學、繪畫、武術上面的融合,這些融合,是否足以證實我們的民族特性?或許有更多的發展性?

延伸閱讀:「信我者,得永生」、「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之間對社會不同的影響。

(註)參閱連結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115939494.html
http://baike.baidu.com/view/450652.htm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8%9D%E9%87%8B%E5%A4%A9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5%AD%E9%81%93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D%81%E7%95%8C

在〈人在做,天在看〉中有 1 則留言

[…] 佛教有句話「放下屠倒立地成佛」,善念慈悲的悟道,可以讓人洗脫罪惡,修行到下一個境界,而最高境界就是佛,意思是人是可以成佛的,道教裡也說道「得道成仙」,這裡頭的「道」,應該與《易經》裡、《老子》裡的「道」(自然之道)相近,求的是與自然共同永生的成仙之道,意義也是,人經過修行,可以與自然同在。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