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修形 潮流

台新藝術獎文獻

TaishinAAA

Taishin AAA 經過來回一年多的反反覆覆開會討論製作檢討,暁創意所參與概念/執行的台新藝術獎文獻,由 Taishin Art Talks 的啓用也隨之公開上線。

雖然算是把心血匆匆上線公開,但辛苦的作品終於可以公諸於世,還是值得開心。希望儘快有正式上線的活動。

此網站還有部份內容缺乏未完成,但是關鍵字互動的部份,完全如預期設計的順利運作。

關鍵字互動

概念

台新藝術獎舉辦至今,十年來累積了許多優秀的作品,此文獻網目的不僅在於讓這些作品能在網路上讓普羅大眾回顧查閱,更為台新藝術獎成立十週年立下一個里程碑,也利用這個機會,回顧這些年來台新藝術獎的執行脈絡。

然而眾多作品的多元化思維,如何定義檢視標準,規範結論,實屬難事。所以起草之初,台新文化藝術基金會號招多位台灣藝術家,發想出用關鍵字的方式,提供一種新的閱讀作品角度,再交由曉創意多媒體製作團隊,執行進一步的構思發想及製作。為求專業公正,我們製作了關鍵字的填寫機制,寄發給當年相關的專家、評審及藝術創作者填寫,總共蒐集了五千餘個關鍵字,經由資料庫系統的彙整排序,整理出前80個熱門關鍵字當作入口,讀者從此展開關鍵字互動的體驗,經由不同作品的關鍵字連結,讀者可以由自己貫注的關鍵字探索文獻庫中所有的藝術作品。把作品下關鍵字的「後設化」程序,打開作品資料與作品本身緊密的封閉依附性,透過資料庫的彙整搜尋機制,關鍵字讓各作品間有了共通的關係鏈,產生連結性的可能,關鍵字機制除了呼應網路世界在搜尋/彙整等應用的特殊屬性,更重要的是讓讀者在與關鍵字的互動過程中,探索十年來台新藝術獎的脈絡。

歷屆回顧

random browse

針對不同使用族群設計的介面

「互動關鍵字」部份,作品本身也是個創作,或許能較吸引專業的藝術工作者,因此針對一般大眾,設計了「歷屆回顧」,這是方便查閱歷年台新獎的普遍做法,若對台新藝術獎不甚熟悉的人,可藉由「隨機瀏覽」由感興趣的圖片切入、瞭解藝術獎。

final idea

視覺定位

此外 Taishin AAA LOGO ,來字 Arts Award Archive 字首三 A,字的厚度考量放在台新LOGO旁邊必須顯得協調,概念主要是借評比 A、B、C、D 的 A,強調台新獎評審嚴謹,另外將 3A 疊在一起原意是採賽程圖的意像,但完成品也像房子,就當是「藝術作品的窩」這樣解釋也,挺好。
賽程圖

製作

此網頁設計考慮「互動關鍵字」介面的發展空間,所以放棄以 Mobile First 為考量的前提,根據 Laptop/iPad/iPhone 分別製作同的版本,內容也應不同版本的使用模式做調整,手機版只有顯示「歷屆作品」,iPad 版則重新用 html canvas 製作出另一種「互動關鍵字」的介面。

iPad 關鍵字互動Mobile HomeiPhone Pagemobile 手機版

最後附上製作中的錯誤的美麗,還有隱藏的顏色設定介面,期待大家的發現。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