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設計師原研哉有一本關於白的書,但「白」是一個顏色,要用「白」來寫一本書,要怎麼講?

原研哉跳脫了顏色,闡釋了「白」是一種感受性,是一切顏色像世界能量的熵一樣不斷的邁向灰的同時,純白是一個「各種可能誕生的概念性」存在,白俱有概念的功能,是混沌中最鮮明的意象,生命從混沌開始之際的白,像是白色乳汁,白色蛋殼…,而在生命誕生漸漸完成之後,白才被各種生命的顏色取代。

“白指的不是白色,而是可以感覺到白的感受性,所以我們不需要尋找白
而是要尋找能夠感覺白的感受方式。”── 原研哉

諸如紅橙黃綠藍靛紫…等顏色的代名詞還沒出現時,人們對顏色的感受是來於自然,在有了顏色的代名詞後,顏色與一些抽象的感受連接了起來,而白色給人的感覺則是空白與虛無。原研哉認為空白與虛無並不代表沒有「能量」,反而充滿了無限的可能性,他舉例了長谷川等伯的松林圖屏風裡面的留白,是想像力的解放區。

image

什麼都沒有的空白,也代表了被什麼填滿的潛力,日本的神道教認為「萬物皆有靈」,貓有貓靈(招財貓),桃子有桃子靈(桃太郎)… ,在大自然中,神靈無所不在,換句話說無論何處,都有召喚神靈的可能。

屋代2 屋代
image from 白 – 原研哉

在日本神社裡頭,接受人們祈願寄託的中心空間稱作「屋代」,在四個角落的柱子,以繩子連結,內側圍繞出一個「什麼都沒有的空間」,產生了「可能會有什麼」的可能性,這空無一物的空間,成為了神明棲息的可能性,同時也收納了人們的祈福。空白,成了靈魂與神溝通的一個麼媒介。

這讓我想起了日本攝影師,藤井保的一個稱為「媒介」的攝影展,在他的演講中講到他嘗試著拍主題物品與空的關係。

「媒介」展覽,在視覺上的震撼力可以說完全沒有,反而讓人在欣賞的過程中,感覺到一股平靜,每張藤井照片中深澤的作品,都只有少於一個的創意,並且散發出一種超乎物品功能性的本質,藤井在拍照的過程中也提到,攝影是「框框內的世界」,但是他所想要呈現的是「框外的境界」,他認為自然、物件、人,本質都是一樣的,所以不管拍甚麼,都是相同的在呈現本質。這本質會讓物件跳脫角色,使觀者產生「共感」,他對物體本質類似「靈魂」這點,很接近空,也接近萬物皆有靈的神道教思想。

 

銀閣

 

同仁齋日本在早於西方數百年的室町時代中期,就擁有了來自茶道的簡單美學啟發,當時的將軍足利義政厭倦了戰亂帶來的文化毀滅,把將軍之位傳給兒子,隱居在「慈照寺」(銀閣),義政大多數都在同仁齋度過,在這邊過這品茶簡樸的生活,原研哉在書中說同仁齋是一個充滿極致之美的空間,也是日本和室的原型。

茶道既稱為「道」,必然不是只有形式上喝茶的空間(和室)器具、動作、禮儀等等這麼簡單,因為起碼有了「喝茶」這件事,而導致已經不是一個完全「空」的概念,把所有的器物、動作、言語、都精簡到基本,主要是為了引發空白而足以容納各種對於自然的想像力。

茶道大師千利休,招待滿懷期待庭院中盛開牽牛花的豐臣秀吉,把所有的牽牛花都摘下,只留下來了一朵生氣勃勃的牽牛花,整個佈置的景,不在於看到得實體,而是心中的想像力,這是有一個是十分有名的佳話,在藤井保的問答及在這本原研哉的「白」書中都有提到。
茶道與禪花園(Zen Garden),都乘承襲了這個空與白的概念,而成了日式 Wabi-Sabi 的簡樸風格(佗寂)。

 

在台灣,和室在很多人家裡都可以看得到,很多茶藝館也都佈置的很有氛圍,但這些也只是有樣學樣的皮,不是真的能力領悟到這「空白」的意境,在整個社會環境的處事態度之下,恐怕能悟出什麼道理的,沒有幾人…

 

1280px-Hasegawa_Tohaku,_Pine_Trees
長谷川等伯作品松林圖

IMGP1471

 

日本茶道的茶,銀閣的飛檐,在銀閣外,路碑上的文字,不是都來自中華文化嗎? 常常有人說國畫的特色,就是那水墨的留白,這留白不就是日本長谷川等伯作品松林圖的留白?

或許日本這個白的概念,如同他們傳統的文字、建築、繪畫等等,都來自於東亞的文化大國-中國,而這個白,到了日本,好像更是因為大和民族的天性而被發揚光大,日本近代的設計大師,諸如深澤直人的「Without Thought」、藤井保的「媒介」、這本原研哉的「白」的論述… 相信還有更多的建築、設計師,圍繞著「白、空」這個思想去發展,這整個集合產生了一股白色、簡樸的當代日本味,白在日本,被用到極致,也想到極致,「白」可以說是日本當代設計在世界中被識別的特色了。

3314493_zrf3ekz_l
photo: Hisao Suzuki

2010 年日本建築師妹島和世 SANAA ,獲得建築界最高榮譽普立茲克建築獎,2014十月,來台演講,她說明了她建築特色的四個關鍵字「流動、漂浮、透明、去物質化」,從妹島和世在法國的作品「羅浮宮朗斯分管」,可以感受到建築物與這四個關鍵字的關係。

不難發現妹島和世的關鍵字,尤其是那個「透」,似乎與原研哉的著作「白」有著某種程度的關聯,在「白」書中提及

“白指的不是白色,而是可以感覺到白的感受性,所以我們不需要尋找白而是要尋找能夠感覺白的感受方式。”

杉本博司Seascapes

2014年,台灣的學學文創,展了日本攝影大師杉本博司,展覽空間用了之前深澤直人與藤井保的白色佈展空間。

其中杉本博司的 Seascapes 作品似乎也有妹島和世那種「透」的感覺,在 Seascapes 的創作概念上,杉本博司認為千萬年來,地球不斷的在變,而海都是一樣的,海是生命最初的記憶。人類初始,一直是各個宗教文化,對於神的傳說,中華民族有關於伏羲,基督教有亞當夏娃,而日本獨特的神道教,基本上認為自然萬物皆有靈,樹有樹靈,石頭有石頭靈,山有山神,桃子有桃子靈(桃太郎),不難聯想大海有大海靈,也就是人類的初始。

在2002年杉本博司在直島的「護王神社」建築裝置,將神社遺跡的古石利用玻璃階梯,將光線導入地下幽暗的石室,成了代表了天、地、人的佈局,通到石室的走道望去,可以看到像是Seascapes 作品裡的海景,而在巨石的上面,架著一個空的「屋代」(代表神明棲息的可能性)

屋代的空間,流動、漂浮、透明、去物質化,咦?不就是妹島和世的四個關鍵字嗎?

深澤直人的Without Though,藤井保的媒介,原研哉的白,妹島和世的四個關鍵字,杉本博司的攝影與裝置,都高明的延伸自日本文化與宗教的精髓。

不約而同,日本人追求極致的美,以及細膩的細節,但這些只是最後在執行細節上的呈現,背後是落實了最低限、安靜接近「空」的禪意哲學。這是大和民族的個性及忠於日本文化的潛移默化才能達到的境界。

 

幾年前去日本旅遊,看到路上張貼著競選海報,海報的四個角,與瓷磚的四個角,幾乎是完全對其,而整面的瓷磚,也是跟地面對齊,大和民族對事物的要求,就連貼海報的工人,也是如此的一絲不苟,這不是我們中華民族可以辦的到的事情,也難怪原研哉對這白的講究,可以如此的深入透徹。

金城武(心則慢2)

中華電信廣告 金城武 世界越快、心則慢
台灣中華電信 2014 年廣告 金城武 世界越快、心則慢 裡面的日式住宅

這個白,雖然可能是學習自中華民族,但現在反而我們向日本取經,很多國人的設計、攝影或廣告,都帶有股日本味,但後面的精神卻不是我們可以學得如此透徹的,而值得我們看齊的是日本設計師鑽研自己文化的精神,就像原研哉一樣,把「白」的哲學,講的如此有系統的透徹,也帶動了日本設計風格的潮流,這啓發了我想好好地從歷史文化脈絡去發掘屬於中華文化的一個設計哲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