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出國旅遊,不管有沒有事前先做知識性的功課,到了一個地方,首先最會發現的就是一種該國所特有的「氛圍」,當然就像「氛圍」字面的解釋 —「週遭的氣氛與情調」,用「氣氛、情調」這另外兩的虛詞來解釋這個虛詞,「氛圍」本身的意義就是一種講不清的感覺,但這種異國的氛圍,常常就是讓很多人很想要出國旅遊的主因。

amsterdam

大部份我們想要去旅遊的國家,都是有很強烈「氛圍」的國家,像是在荷蘭工作的時候,就常常被一些很現代感的設計吸引。走在阿姆斯特丹的街上,不難發現大部份招牌跟海報都是 Sans Serif (無襯線的字體)的,雖然他們保有很舊的建築物,但是設計方面卻很前衛,所以會發現一些前衛跟傳統碰撞的火花,這些火花是荷蘭新奇的「氛圍」。

rome

pantheon_de_rome_6220

在義大利,則著重經典,街上招牌大都是古羅馬式的 Serif font(襯線的字體),路上的人穿著帥氣襯衫,帶著經典款式的眼鏡。這裡少了幾分阿姆斯特丹俏皮的氛圍,是義大利給我的酷。

art_nouveau

paris_subway

巴黎,連美國人都很嚮往的地方,則是多了一些情懷,Art Nouveau 時期的浪漫,佇立在地鐵路口,張貼在咖啡廳的牆壁上。光是看著門口菜單決定晚餐,就可以晃上一個小時的法國人,巴黎著重情調融入在每一個生活的片刻光景。

六本木

13-tokyo-ginza

日本離台灣很近,一有時間就會飛過去玩個幾天,走在銀座的街上,常常覺得自己是一張畫面裡,解析度不夠的那個部份,日本人,一塵不染,走在路上的頭髮,裝扮,配件,都精雕細琢般有著高解析度精緻,日本極端的民族個性,呈現出來的井然有序,極端簡單,極端複雜,極端禮貌,這是日本人呈現出來的絕對。

和室

待在國外,從事設計多年,旅遊不只是新鮮好玩,我漸漸的能很清楚的辨識出這些「氛圍」的不同,而且這些「氛圍」不只是硬體的建物樣貌,更是生活在那些地方的人,所共同結晶出來的文化。 去年想在台北置產,房仲帶了我去看了很多「歐式」或是「日式」室內設計的建築(不知道為何有人一定要有家裡有間塌塌米的「和室」卻不弄間中式的「茶室」?),看了令人真是又氣又好笑,因為這些「歐式」或是「日式」很多都是在歐洲或是日本看不到的,況且,終於從異鄉回到故鄉,又何必要去住在彷彿身在異鄉的地方?可是,我們自己的「氛圍」又是哪種氣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